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藏毯展成为参展国打开世界文化交流的窗口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6 14:56:39

小藏毯1

图为志愿者(左一)正在为观众讲解中国古毯历史(新华社记者王金金摄)

新华丝路网西宁6月6日电(记者央秀达珍、王金金)5日,在此间举行的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巴基斯坦客商卡农正坐在牦牛毛账房里的藏毯上品尝着手抓牦牛肉。“我们不仅能看到各国精美的地毯,还能体验各地颇具特色的文化。”卡农说。

像卡农一样在场馆感受特色文化的各国客商还有很多。据了解,此次展会首次设置藏毯走进现代家庭和办公区、藏毯走进果洛玉树牦牛毛帐房、藏毯走进海西蒙古包、黄南的现代藏式家居走进藏毯展会等活动。

“地毯不仅仅是商品,也是文化交流的媒介。”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说。

早在两千多年前,发源于青藏高原的特有民族手工艺品藏毯就经唐蕃古道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商品之一。

小藏毯2

图为来自纽约古毯工作室收藏的制作于1750年的宁夏毯(新华社记者王金金摄)

巴基斯坦商务部部长助理安卓母·阿萨德·阿敏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经贸交往之路,也是文化艺术思想交流之路,展会通过搭建平台,为参展各国加强文化交流创造了良好氛围。

“伊朗和中国文化有许多共同点。通过参加藏毯展,可以加深参展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学习其他国家文化的亮点,这很重要。”伊朗客商麦迪说。

走进展会现场,一张张精美的地毯尽收眼底。“我们可以看到波斯毯中有东方毯的影子,东方毯里融入了藏毯的元素,藏毯又增加了时尚的元素,这就是不同文化交流的产物。”汪京萍说。

此次展会期间还设置藏毯、东方毯、巴基斯坦、擀毡等编织工艺的演示和民俗文化、手工艺品、羊毛衍生产品、手工制作家居装饰品及各国手工地毯现场编织演示。

藏毯手工艺人刘玉玲坐在一台古老的木质织机前,五颜六色的羊毛线穿梭在编织杆中间,重叠打扣后,慢慢延展成花色精美的藏毯,引得许多外国客商纷纷驻足观赏。

“在展会现场可以看到精美的藏毯,还能看到它传统的编织工艺,这对我们来说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好机会。”印度客商德里说。

“每块手工地毯都承载着自己的故事,代表着每个地方的文化,地毯只要有了文化的内涵,便赋予了生命力。”青海索琳手工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韶鹏说。

杨韶鹏表示,藏毯展是业内人士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国内外的编制技艺,最重要的是去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在生产过程中丰富企业产品元素。

“我们借鉴了波斯地毯的花纹,土耳其的装裱工艺,欧美国家前沿的设计,从而使我们的产品既能融合其他国家的文化元素,又不丢失自己的内涵,这样的作品才能更有市场前景。”杨韶鹏说。

汪京萍表示,藏毯展不仅加强了地毯产业各国在技术、商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也为各国参展商打开了解彼此文化的窗口。

相关推荐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云南·芒市站)暨第43届亚洲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U23组选拔赛落下帷幕。

共链融合 绿算未来——2023年青海绿色大数据生态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11月24日,2023年青海绿色大数据生态发展大会在西宁成功举办。

《中国石化在青海社会责任报告》在西宁发布

10月27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石油分公司在西宁举办《中国石化在青海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公众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