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将在宁波揭牌

来源:宁波市商务委 2018-06-05 16:40:18

在6月1日上午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一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还公布了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的相关情况。

根据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的《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国商务部将于2018年6月6-7日在宁波举办第三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

截至目前,中东欧16国均确认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或代表赴宁波出席会议。

本次部长级会议将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的主题,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会议成果,中方发起16+1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和16+1服务贸易合作倡议,目前已获得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响应。

本次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期间,还将配套举办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截至目前,已有中东欧16国257家企业申请310个展位。

发布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在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

去年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后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明确:“各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今年4月20日,宁波市政府印发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宁波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提升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样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除了举行揭牌仪式,博览会期间还专门设置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举行16+1贸易指数发布仪式、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等。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在发布会上表示,宁波作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将进一步充实16+1地方合作成果,也将为中国其他省市参与16+1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相关推荐
巴西文协与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当地时间11月20日,正在巴西访问的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座谈会。

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巩固枢纽港地位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6.79亿吨,同比增长6.0%,集装箱吞吐量17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运输生产实现稳中有进。

中外港航界人士齐聚宁波共话合作新机遇

“我们希望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原因。”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和物流园区总裁安德雷亚斯·布尔温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