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服务贸易“一枝独秀”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5 16:44:02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服务贸易呈现积极增长态势,2017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比全国平均增幅6.8%高出8.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全省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比重达到22%,比全国平均占比16.9%高出5.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旅行、建筑、技术分列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前三位。

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日前,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携近20家企业参会,展示出甘肃六大类、五十余种新产品,涉及范围中医药到文化旅游、刺绣香包,生态文明,展示出了甘肃独有文化经济元素。“开放、创新、融合”任福康视察了甘肃展区,对甘肃省服务贸易发展提出了希望,他说,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甘肃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与国际竞争力相对较弱,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强调,要加大力度完善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提高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着力增强服务出口能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培育甘肃竞争新优势。

文化艺术产品出口不断扩大

“增强服务出口能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厅商贸服务业处处长张春锋介绍,以演出、出版和文化产品出口为重点,全省文化艺术产品出口不断扩大,对外文化贸易集聚区逐步形成,国际间文化交流日益增多。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迄今已走过38年历程,于1979年首创,曾在意大利、法国等地久演不衰,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00余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被称为东方艺术的奇葩。《大梦敦煌》演出已经19年,已经在全国55个城市和欧洲、澳洲、亚洲多个国家演出接近1200余场,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以《读者》为首的优秀期刊初步打开了欧洲和澳洲市场,读者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产品也已实现对外出口;庆阳香包、皮影艺术、剪纸等众多具有浓郁甘肃特色的文化产品也纷纷走向海外。庆阳锦绣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舞剧《丝路花雨》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庆阳岐黄香包手工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华源·纽约东方创客平台等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为全省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引导和支持一批有特色、有创新的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张春锋介绍。2016年,甘肃省商务厅牵头起草并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甘肃省“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年均10%的增长目标,明确了加快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培育市场主体、打造促进平台、加强人才培养等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为引领全省服务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口岸跨境与中医药合作凸显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依托对外工程承包带动石油钻机和化工等制造装备出口,在技术出口与贸易出口融合发展中,临空经济、物流快递、仓储、口岸服务等新服务贸易业态脱颖而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敦煌机场的对外开放,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旅游与文化、中医药、会展、地产等产业加速融合,以观光为主的出入境游正日益向深度游方向发展。

中医药服务贸易迅速发展,2014年,甘肃省被列入国家中医服务贸易8个试点省之一,目前全省已在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法国、俄罗斯、摩尔多瓦、匈牙利、新西兰、马达加斯加等8个国家设立的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开展短期中医药技术培训和面向当地民众义诊活动和中医体验活动,让当地居民切实感受到中医药的功效和中国服务,促进了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交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集中支持了文化贸易、中医药服务贸易、离岸服务外包和旅游服务贸易等领域的项目,推进我省服务贸易工作迈上新台阶。”任福康表示,下一步,继续组织好全省文化、旅游、中医药等服务贸易企业,利用贸易合作和推介推销活动机会,开拓国内外服务贸易市场,打造更多更好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平台。

相关推荐
新华社权威快报丨一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超6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经初步统计,2024年一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合计实现顺差超600亿美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中国信保首个服务贸易小微产品支持方案首批保单落地

近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创新推出服务贸易小微产品支持方案,向宁波伟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宁波海世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丹肯国际物流(宁波)有限公司等出具了首批附加服务贸易特约条款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

甘肃天水松籽实现首次出口

日前,天水幸福里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1.65吨松籽顺利发往比利时,这是甘肃天水松籽首次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