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成都举行对外开放大会 拟实施跨国公司三大计划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5 16:44:57

6月2日,成都对外开放大会举行。这次大会,宾朋满座,“大咖”云集,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成都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磅内容,更被与会嘉宾直呼“真金白银”、全是“干货”。

拟实施跨国公司三大计划 探索建立人力资源Uber平台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成都拟实施跨国公司“精准引进”“总部提升”“增资激励”三大计划,其中明确全力支持制造业项目转型升级为地区总部,对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财务中心等功能性总部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并为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支持,提升“成都总部”品牌影响力和含金量。同时,对落户企业增加资本金、利润再投资等追加投资和扩大产能给予政策支持。

在自贸区建设方面,将主动与上海、广东等国内自贸区和新加坡、迪拜等自贸港对标,高位增强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功能,争取设立内陆自由贸易港。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还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功能,强化三大片区联动试验,推动在市州打造自贸试验区拓展区,快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和政策,推动自贸试验区间共享。

精准高效促进资源要素全球配置是成都新一轮开放的重要内容。据了解,为推动成都在新经济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将聚焦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在蓉高校开办新兴学科、培养专业人才,以政府股权投资为引导支持企业在全球招引人才、运作资源。

同时,成都还将聚焦人力资源高效协同,精准描绘全球高层次人才分布图、本地人才结构需求分布图和人才流动动态示意图,探索建立人力资源Uber平台和高端人才“双聘制”,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全球开展柔性引才。此外,将建立一支精通国际话语体系的专业人才队伍,鼓励合作国家选派留学生到在蓉高校学习深造并就地创业。

分类建成45个国际化社区群落 争取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

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成都市将全面构建覆盖全球的国际航空干线网络,加快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具体而言,形成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形成覆盖法兰克福、芝加哥、辛辛那提、阿姆斯特丹等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形成30条服务对外交往、国际消费的优质文旅航线,提高到全球商务城市、新兴市场和旅游目的地的航班密度,实现至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

同时,成都市还将加快制定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力争5年内分类建成45个左右产业服务型、文化教育型、商旅生态型、居住生活型国际化社区群落,全面打造国际化生活城市;推进社区形态国际化,高水平做好社区规划,加强建筑风貌设计和文化场景塑造,着力打造体现国别风情的建筑风貌,营造对应国家的文化、餐饮、娱乐氛围;推进公共服务国际化,大力兴办国际学校,引进一批高水平国际学校和教育团队,全力支持在蓉高校与世界一流名校创办国际学院;加快引进专业性国际医院,鼓励本土医疗机构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国际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还将推进外国人来蓉工作“一窗式”服务,争取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中西部率先实现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基本不跑”。

对标世界先进城市建设“三城三都” 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

对标世界先进城市,成都市将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塑造别样精彩的成都标识。具体而言: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把成都打造成为内陆的国际时尚和文化高地,彰显优雅时尚的现代品质和休闲宜居的生活特质,努力将国际非遗节、创意设计周、金熊猫文创设计奖等打造成国际性城市文创品牌。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要深度萃取熊猫文化、三国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精华,打造熊猫、美食、休闲、绿道四大旅游品牌,构建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养生度假七大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体系。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要以天府奥体城建设为载体,加快国际一流赛事场馆的建设,加快大众体育和休闲运动功能建设,加强世界品牌赛事的引进和培育,培育具有成都自主品牌和成都印记的国际体育赛事。

建设“国际美食之都”,要加快建设全球川菜交流中心,发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食消费,传承弘扬餐饮“老字号”和历史名店,打造一年一度的“成都美食旅游节”,建设一批具有成都特色文化、多元业态融合的特色美食街区和特色文态有机融合的核心美食圈。

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要建成中国原创音乐生产地、音乐设施设备和乐器集散地、音乐版权交易地、音乐展演汇聚地和城市音乐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产业领军城市。

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要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推进会展项目国际认证,提升西博会、糖酒会、欧洽会等品牌展会国际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会展场馆,积极申办世界级重大展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成都还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设立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行动,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相关推荐
跨国公司高管们的中国之行意味着什么

苹果中国大陆最大零售店21日晚在上海开业,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亲手推开新店大门迎接中国消费者。

成都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暨“大熊猫来了”主题文化艺术展在巴黎举行

20日上午,成都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暨“大熊猫来了”主题文化艺术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深化成都与巴黎的文化旅游合作。

成都:中欧班列为外贸高水平发展增稳增效

近两个月来,TCL光电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持续增大中欧班列的物流占比,频次达到每周2到3列,增幅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