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5 09:22:48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6月5日电(记者荆晶、赵熙)当地时间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会晤由南非外长西苏鲁主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和巴西副外长加尔旺出席。 

王毅表示,2006年,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将一个经济概念转化为具体行动。12年来,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基础不断巩固,领域逐渐拓展,开启了南南合作的新篇章。去年,我们进一步确立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架构,展现了金砖合作的强大生命力。金砖合作已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积极、稳定和建设性的力量。 

王毅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展示更宽阔的战略视野、更强劲的集体合力、更坚定的责任担当,以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契机,为五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金砖国家要做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和持久动力,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金砖国家要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和有力依托。当前形势下,尤其要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金砖国家要做各大洲文明交融、共同进步的联系纽带,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人文交流互动,拉近五国人民的距离。金砖国家要做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以“金砖+”为支撑,积极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交流合作,不断扩大金砖“朋友圈”,增强金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各国与会代表积极评价金砖合作十年来取得的巨大进展,高度赞赏中方去年担任主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所作重要贡献,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会代表表示,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南非筹备好第十次领导人会晤,确保会晤成功,对外发出积极有力的信号,为世界注入稳定性。 

此次外长会晤主要任务是为将于7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作准备。会晤后还发表了《新闻公报》。

相关推荐
王毅分别同贝宁外长、阿盟新任驻华代表处主任举行会谈会见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贝宁外长巴卡里举行会谈,会见阿盟新任驻华代表处主任法赫米并接受其递交委任书。

王毅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3月26日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王毅会见尼加拉瓜总统投资、贸易和国际合作顾问、对华合作牵头人劳雷亚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11日在北京会见尼加拉瓜总统顾问、对华合作牵头人劳雷亚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