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汉语桥”中文比赛葡萄牙总决赛落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6-04 10:53:47

新华社葡萄牙阿威罗6月4日电(记者章亚东)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总决赛2日在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落幕。 

分属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的7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决赛。本届决赛分为中国文化知识考查、主题演讲和问题回答三个环节。选手们围绕“天下一家”和“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两个主题,进行精彩演讲,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的埃莉萨·巴塞洛斯获得大学生组冠军。她的演讲视角独特,以小见大,由自己的小家庭谈及世界大家庭,就“天下一家”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在世界这个大家庭里,不同民族的人们应互相理解,共同进步。 

巴塞洛斯赛后对记者说,她从2014年开始学习汉语,此次获奖非常激动。希望今后能到中国留学,成为一名教授中葡双语的大学老师。她认为,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学好这个国家的语言。学好汉语,对促进葡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十分有用,也能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来自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弗朗西斯科·席尔瓦获得中学生组冠军。尽管正在准备葡萄牙大学入学考试,但他仍坚持每天学习汉语,背诵古诗词,阅读中国历史书籍。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汉语并不难,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中文和中国。”比赛中,评委和观众对他标准流利的汉语以及他在学习汉语上的专注与投入表示赞赏和钦佩。 

本次大赛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主办,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在比赛前致辞说,葡萄牙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离不开4所孔院的不懈努力。“汉语桥”是中国国家汉办的品牌项目,它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葡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希望4所孔院再接再厉,为增进中葡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英国赛区比赛落幕

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英国赛区比赛2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落下帷幕,21名选手参加当天举行的决赛。

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

​为期5天的第130届广交会于19日闭幕,累计60万人次进馆,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在官网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之广再创新高。

“聚焦中非友好 共创美好未来”——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下午5时,伴随着一段欢快的非洲草裙舞,“聚焦中非友好 共创美好未来”——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多轮评选,津巴布韦选手杨靖和援非医生黄世勇分别凭借作品《非洲小伙子与古琴结缘》和《守护》获得视频组和图片组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