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行认为菲律宾有能力加速推进减贫工作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4 10:55:49

据《马尼拉公报》5月31日报道,世界银行昨天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固,菲律宾有能力加速减贫工作。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为贫困人口实现增长:菲律宾贫困评估报告》指出,菲律宾的贫困率在2006年至2015年间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21.6%,但提供更多的经济机遇仍然是政府减贫工作面临的挑战。贫困率减少的原因是农业以外的就业机会扩大、侨汇和政府现金转移支付,特别是向够资格的菲律宾穷人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计划(Pantawid Pamilyang Pilipino Programme)。

世界银行国别主任Mara K. Warwick认为,经济强劲、增加就业、制定措施改善政府服务的提供,菲律宾有能力结束使民众陷入贫困的恶性循环。

2015年,约有2200万菲律宾人仍然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这一数字菲律宾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报告指出,实现减贫的制约因素包括不利于减贫的增长模式、收入和机遇的不平等, 以及自然灾害和冲突的不利影响等。大多数贫困菲律宾人受教育程度低,生活在独立的个体经营的或小农生产者的家庭中。其中,最贫困的家庭是依赖农业为收入来源的家庭,他们大多生活在农村或易受灾害和冲突影响的地区。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Xubei Luo指出,政府在棉兰老岛做出的改变对菲律宾产生重大影响。政府增加在棉兰老岛的公共投入以促进发展,这将增加受冲突影响社区的发展机会,获得更多政府服务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报告认为,对人力资本的不公平投资和不足的高薪工作机会将导致贫困人口的代际贫困。

对此,菲律宾政府已经制定了以减少贫困为重点的战略计划(AmBisyon 2040)和菲律宾2017-2022年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2年将贫困率降至13%至15%,成为减轻贫困和改善最贫困人口生活的长期愿景。

为帮助实现上述目标,报告建议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应提高所有部门尤其是农业部门的生产力, 为菲律宾人提供现代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加大对健康和营养的投入。此外,世行还建议菲政府把减贫工作的重点放在棉兰老岛,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并保护弱势群体。

相关推荐
世行下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预期

世界银行10日发布报告,将2024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增速预期从去年9月预测的2.3%下调至1.6%。

世界银行提供60亿美元助埃及纾困

世界银行集团18日宣布,计划今后三年向埃及提供逾60亿美元援助,其中一半将用于支援政府项目,另一半用于私营领域,以期助埃及摆脱经济困局。

外交部:期待与世界银行继续深化合作

就世界银行近日宣布任命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1日表示,中方对世行这一任命表示欢迎,期待与世行继续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