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3个月只招到28名装卸工,老龄化抬升物流企业人力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6-03 14:23:44

“随着人口老龄化,愿意做装卸工作的人越来越少,我们曾想招聘80人,最终三个月只招到了28人,物流托盘的循环共用亟待实现。”在近日北京举办的《中国交通物流发展指数(TLDI)报告》发布会上,四川威斯腾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章雪岩告诉记者。

提起物流,人们最常想到的,就是集装箱,而托盘往往不被人们所知。托盘是物流中最基本的集装单元和搬运器具,被广泛应用于运输、仓储、配送等环节,被业内人士称为集装箱的“孪生兄弟”。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托盘标准化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中国托盘市场发展预测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1.2m×1.0m标准托盘市场占比达到27%左右,较2015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即使我国托盘标准化率已有所提升,但距部分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且循环供应率较低。标准化程度相对较低,是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章雪岩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是自己买托盘自己用,这就导致A企业的货物放在托盘上运出仓库后,需要找装卸工搬到B企业的托盘上,无形中增加了一个物流环节。

“托盘循环共用,企业就无需购买,只需租赁即可,一方面提高作业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工装卸的货损。最重要的是,可以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装卸工越来越难以招聘的问题。”章雪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道。

今年1月,商务部联合9部委发布了《关于推广标准托盘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物流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标准托盘占全国托盘保有量比例由目前的27%提高到32%以上。另外,推进物流载具如托盘的循环共用,鼓励生产制造企业使用标准托盘等将产品整合为规格化、标准化的集装单元,从源头发展单元化物流。

托盘的循环共用,也可避免资源的浪费和闲置。托盘上的电子标签,还能成为供应链企业间信息传递的采集单元,以解决目前企业间缺乏直接信息沟通的问题。

“国家目前也在大力推进多式联运运输。我认为一方面要解决散货换装的问题,托盘对此帮助较大;另一方面为一票制全程运输平台的推进。目前我们公司的集托网和途络平台已实现了托盘循环共用和一票制的多式联运全程物流。”章雪岩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货拉拉出海十年,本地化是“取胜法宝”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近期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Lalamove未来在海外市场很可能不只是服务于当地客户,还将服务于出海的中国企业。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在中国“机会无穷尽,创新无止境”——访DHL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蒋明燊

“我们乐见中国对外开放,这不仅推动全球贸易,更让在中国发展的跨国企业受益。”全球物流服务供应商DHL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蒋明燊(外文名:约翰·皮尔逊)日前在德国波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粮全球供应链布局取得重大突破

仓储物流是粮食供应链的核心环节。随着国内海外仓储物流业务顺利推进,我国第一大粮商中粮集团全球供应链布局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