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植根新疆四十载 奋力发展谱华章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6-02 20:00:35

1978年6月1日,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诞生。四十载风雨兼程,中行新疆分行从成立之初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发展到如今的大型综合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一级分行。自成立以来,中行新疆分行始终秉承百年中行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全力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业务品种,不断完善优质服务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经营成果,实现了与新疆经济社会同成长、共发展。

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成立之初,作为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行新疆分行利用国外政府贷款,积极支持新疆电信、民航、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发展,投入12亿美元贷款支持塔里木油田开发建设;转贷4亿美元贷款,支持独山子乙烯工程建设;转贷1亿英镑,支持乌鲁木齐石化总厂发展。1986年,中行新疆分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后,日益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个时期实施的发展战略,结合新疆区域经济特点,制定阶段性的发展措施,适时调整信贷结构和贷款投向,倾力为自治区经济建设融通资金。该行助力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在中行系统内办理了第一单国内保理业务;成为助学贷款发放银行;大力支持乌鲁木齐河滩路改扩建工程。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中行新疆分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用金融力量支持新疆经济建设,参与了涉及电力、水利、铁路、纺织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该行积极跟进准东10个“疆电外送”电源点项目;支持艾比湖生态保护工程一期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落实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战略部署,支持纺织服装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成功为亚投行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公路项目开立履约保函;承销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债券,该支债券是中行主承销的中资企业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承销乌鲁木齐银行5亿元绿色金融债。

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业务

中行新疆分行在四十载时光里始终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潮头,与新疆企业共同成长,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行新疆分行紧抓新疆地处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地缘优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争当金融排头兵,将“中国银行、全球服务”的美名远播。

中行新疆分行成立伊始就带有鲜明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特色,专注开展新疆地区外汇调剂、国际结算、吸纳和发放外汇存贷款等业务,助力自治区对外开放。多年来,中行新疆分行紧跟国家和自治区大政方针,充分发挥自身国际业务领域先进的管理经验、灵活的结算方式和海外代理行优势,创新业务品种,为本地进出口企业和私人客户提供了种类齐全、手段先进的贸易融资咨询、结算、信用证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上世纪90年代,中行新疆分行克服艰难的自然环境,在帕米尔高原设立红旗拉甫口岸分理处,专为往来客商办理外汇外币业务,被称为“雪山银行”。2007年7月,中行新疆分行与海外分行联手为新疆某公司办理了101万美元的两笔进口保付达业务,首开客户进口融资需求业务先河。2010年,中行新疆分行成功办理新疆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自此开启了跨境贸易结算的新篇章。2016年,中行新疆分行与巴基斯坦联合银行签署协议,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合作的新篇章。目前,中行新疆分行已与 170个国家和地区的 40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不断开拓创新业务品种

中行新疆分行坚持客户至上、诚信为本、优质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业务品种,完善产品体系,不断进行产品整合和创新,已形成以外汇业务为特色的、涵盖银行负债业务、资产业务、结算业务、代理业务等完整的现代金融业务体系。

许许多多个第一次,合成了中行新疆分行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发展轨迹,也清晰地展现了中行新疆分行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不断开拓业务领域、一心一意求发展的创新历程。1986年,中行新疆分行推出长城信用卡;1988年,发行金融债;1997年,发行外币信用卡;1998年,独家代理发行天山毛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1999年,办理国内保理业务;2003年,办理利率互换业务,承办自治区黄金托管业务,推出“报关即时通”“联网报关”业务;2004年,成功办理票据转贴现(买断)卖出业务,开办外汇资金“汇聚宝”业务。

2008年,该行成功办理进口汇利达、进口协议付款、融信达业务;2009年,成功办理“杂币汇利达”业务及IFC担保下“福费廷”及风险参与业务,开办欧元“内保外贷”、国际组织担保项下“福费廷”“借款保函”等多项新业务产品,与香港中行办理7天浮动利率代付业务;2010年,成功办理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电子化台账业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持续完善优质服务体系

狠抓服务质量不放松是中行新疆分行一贯坚持的方针。在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中,该行始终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积极适应社会进步和改革发展的要求,转变服务理念,增强金融服务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资金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广大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

2007年,中行新疆分行正式启动网点转型工作,经过大规模网点硬件转型升级和网点智能化升级等阶段,目前新型智能化网点已广布天山南北。在网点硬件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中行新疆分行结合客户和市场需要,通过服务销售流程整合和优化,提高网点运营能力,改善内部劳动组合,让更多的员工走进客户和市场,用中行的专业能力和贴心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

多年来,中行新疆分行持续在全行深入开展“文明优质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推广“星级”服务,通过大力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制定出台一系列文明优质服务规范制度,在营业网点设置大堂经理、引导员、贵宾窗口等,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现实需要,中行新疆分行进一步加大理财服务渠道建设,着力打造优良的理财服务品牌,在不断充实和完善银行原有产品功能的基础上,立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加强对产品线的梳理,将新产品开发与产品优化组合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银行电子化服务为重点,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金融服务需求。

近年来,该行适时推出了“汇聚宝”“期权宝”“两得宝”债务保值等人民币和外币理财多个品种以及中银贷记卡、卡卡自助转账、人民币信用证和保函、法人账户透支、留学生贷款一站式服务、对公对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力地增强了整体服务水平,构建起了让客户满意的服务体系。

40年来,从零起步的中行新疆分行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资金实力不断增强,盈利水平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该行全行员工超过4000人,在全疆14个地、州、市设立了二级分行,171个营业网点遍布全疆各地,业务品种由原来的几种发展到了现在的以“大公司”“大零售”业务为龙头,贸易和非贸易国际结算、国内结算、本外币资金业务、汇兑、结售汇、进出口押汇、非贸易项下供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银行卡业务、国际咨询、保函、银证转账、“汇聚宝”“黄金宝”等几十种金融产品并举的多功能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以雄厚的资金实力、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手段和一流的员工队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截至2017年末,该行本外币资产总额较2005年股份制改革前增长285.86%,本外币利润增长231.4%,人民币存款增长427.6%,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当前,面对新时代,面对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中行新疆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不懈奋斗。(朱伟延)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