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戍边民族锡伯族长篇小说《大清锡伯营》(第二部)年内出版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责任编辑:张健 2018-06-02 19:46:00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1日电(记者李晓玲)在锡伯族传统节日西迁节到来之际,锡伯族著名作家拙木豪格透露说,以戍边民族锡伯族屯垦戍边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大清锡伯营》第二部正在紧张的创作中,今年年底将与读者见面。

锡伯族是我国著名的戍边民族。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农历四月十八日,四千余名锡伯族官兵及眷属奉朝廷之命由盛京(今沈阳)出发,西迁新疆伊犁地区屯垦戍边。之后每逢农历四月十八日,人们都会开展各种活动纪念祖先的英雄业绩,这一天遂成为锡伯族传统节日。

以这一历史史实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大清锡伯营》第一部自2015年出版发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热评,被盛赞是"迄今为止关于锡伯族西迁历史的史诗性作品,场面宏大,结构繁复,沉雄磅礴。""作品叙事结构宏伟神奇,通过全景式的描写营造出波澜壮阔的历史氛围,具备史诗气质。""一个部族壮丽的生命史、文化史、奋斗史。"

拙木豪格是锡伯族西迁先民的后代,他以饱含激情的笔墨,历时三年创作完成了长篇小说《大清锡伯营》(第一部),全书共分上下卷两册60多万字,史诗般地再现了200多年前西迁锡伯先辈们万里长征、戍守卡伦、开渠垦荒、建设家园的光荣岁月和悠悠往事,体现出作者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拙木豪格介绍说,《大清锡伯营》共有三部,总计150万字,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锡伯族二百年屯垦戍边史的小说。其中,已经出版的第一部通过西迁锡伯营四个家族两代人近半个世纪的屯垦戍边经历,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文历史与民族风情画卷,塑造了近百位个性鲜明、可圈可点的人物形象。目前正在创作中的第二部,主要描写"同治之乱"时期的锡伯营军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一次大劫难,以区区一万多人的弱小身躯抵住了几近灭顶的狂涛巨澜,其中所表现出的极度忍耐力、危难承受力、民族凝聚力以及核心群体的政治智慧与牺牲精神都彰显出强烈的民族个性与非凡境界。

据了解,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的《大清锡伯营》(第一部),曾入选"陕西省出版物重大题材选题精品项目",文学大师周涛先生为作品写序说"二百年等待,终于一出;锡伯族史诗,黄钟大吕。小民族,大气魄。"

拙木豪格本名安德海,现为中国锡伯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精通汉、锡伯、满语文,能说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英语。著有电视剧剧本《西迁往事》(32集)、《三个女人一首歌》(30集)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