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法开拓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事业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1 17:14:00

“这次来京交会一方面是维护客户资源,更主要的还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希望能够与更多中国企业直接交流,为我们后续在中国开展更多类型的文化创意合作做准备。”在京交会“共同聚焦——法中文化创新创意事业与挑战”主题活动上,记者遇到了法国企业KNIGHTWORKS的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CyrilLePesant。对于此次京交会之行,CyrilLePesant充满期待。

其实,作为一家集创意工作室和电影制作于一身的法国文化企业,KNIGHTWORKS现有的中国客户名单已足够耀眼,海尔、农夫山泉、哈弗汽车、上汽大众等知名企业均在列。

目前,KNIGHTWORKS正在与杭州一家公司共同制作一部动画电影。“这是一部借鉴了中国梁祝的故事情节,又加入了现代生活元素与技术的爱情成长型动画电影,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进入融资阶段,未来会在中法两国院线上映。”CyrilLePesant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拥有动画创意工作室、负责拍摄的执行制作团队、影像/视觉特效团队以及后期制作团队。“广告片的叙述能力,以电影的视角进行拍摄”是海尔等众多中国企业选择KNIGHT-WORKS的原因。“在中国企业营销理念的演进过程中,可能需要更多不同的文化创意视角。”

这其实也是包括KNIGHT-WORKS、Histovery、阿维尼翁-艾克斯艺术节及数字化平台等在内的10家法国文化创意创新企业参加京交会的原因。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文化教育合作处联合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正在打造“中法文化事业交流平台”,通过京交会举行前的内部培训交流会,以及会期的主题研讨会和一对一洽谈会等一系列密集高效的安排,让法国企业迅速了解中国文化产业生态,与多家中国企业交流互动,探索两国企业的合作可能。

与CyrilLePesant有相似期待的,还有Histovery中国区总经理陈宁馨。

在文化创新创意的发展路径中,文化始终与技术形影不离。陈宁馨所在的这家企业正是以运用高科技手段提供“增强现实型”游览解决方案而著称,目前在法国有8个运营项目。

据陈宁馨介绍,Histovery利用增强现实和3D技术,为文物古迹、博物馆等文化场馆设计、制作及运营全新的游览体验方案。“我们的优势是让现实的博物馆在APP中得以历史性的呈现,精良的导览系统以游客为中心设计,贯穿整个游览过程,可3D复原历史遗迹的原貌,使游客可以360度感受历史遗物的器型甚至应用。游客可以用创新型、交互式、娱乐化和科学的方式享受每一次参观。”

目前,Histovery与北京、西安、成都和杭州等中国各地的博物馆保持联系,并针对杜甫草堂、成都博物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和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展开了主要项目研究。

不过,由于存在文化差异,很多项目也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我们不是一次性的设备服务提供商,而是在博物馆的日常运营管理中跟进游客需求,收集游客的兴趣点等大数据,不断更新导览系统,需要与这些博物馆和历史遗迹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所以需要磨合的还有很多。”陈宁馨说。

法国企业在积极探索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在为适应中国市场作着改变。KNIGHTWORKS为了适应中国客户在不同平台的营销需求,将广告片制作成长片和短片两种类型,短片适合网络平台,短小精练快播,长片则有更充足的空间来展示品牌理念。“当前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去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出了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主题活动现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委员陈文奇对法国企业发出了邀请,“庞大的中国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极大的吸引力”。

对此,法国文化中心主席PierreBUHLER、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参赞范迪博也表示赞同,他们认为亟须建立有效的文化和技术对话机制,让法国企业了解中国公众的喜好与期待,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中法文化事业交流平台不仅能够快速高效地帮助优质的法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将为中国合作伙伴打开通往法国和国际市场的大门。”

相关推荐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同济大学“行走江南园林”展览在法国凡尔赛举行

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由同济大学主办的“行走江南园林”展览法国站4月17日在欧洲园林艺术重镇法国凡尔赛开幕。

法国企业期待通过进博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法国推介会4月16日在巴黎举办。与会法国政商界人士表示,法国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抓住进博会机遇,深耕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