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安徽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城市签署友好协议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6-01 17:12:39

5月31日,《关于推进安徽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情况的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近年来,安徽省与沿边沿海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通达能力不断提高,与俄罗斯、德国、非洲等地的交往成效取得突破。与此同时,安徽省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城市签署了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协议。去年,就新增4对友城。

 筹备合肥-莫斯科客运航线

近年来,安徽省与沿边沿海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通达能力不断提高,比如已开通至菲律宾、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客运航线及合肥-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目前正积极筹备合肥-莫斯科客运航线。

“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不断加密,从开运时的每年10余列增加到去年的70列,当年货值超过40亿元,货源半径辐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

在参与全国通关一体化方面,安徽省已经建成运行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省报关覆盖率达70%、报检覆盖率100%,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2017年,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38.6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量的25.8%。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吸纳和储备了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等领域项目114个,总投资近万亿元,入库项目现已开工过半。

 安徽省“朋友圈”在不断扩大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安徽省与俄罗斯、德国、非洲等地的交往成效取得突破。自2013年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安徽省建立了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分别在政府、经贸合作和人文领域与俄方签署了20多个合作协议。海螺集团、皖神集团分别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获得外交部的肯定。

在中德合作方面,江淮与大众合作生产的首款电动乘用车已经下线,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世界500强德国大陆集团在中国独资的首个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中德合作的4个园区已经吸纳对德合作重点项目近50个,总投资430亿元,皖德合作已经“渐入佳境”。

而在非洲,安徽省对非合作业务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对非承包工程签订合同额近600亿元,约占安徽省对外承包工程总量的40%;对非投资总额占全国的6%。

与此同时,安徽省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协议。去年,就新增4对友城。分别为匈牙利索尔诺克州、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英国德比郡以及加拿大魁北克省圣·阿黛尔市。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