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白工业园建设初见成效 期待中国机电企业投资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6-01 09:50:00

新华丝路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胡柳、钟靖/实习生 薄雯雯)由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机械与电子行业对接会5月31日在北京举行。从会上获悉,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有35家企业正式入园,与会的中国机电企业与白方企业进行了具体投资洽谈。

webwxgetmsgimg

图为对接会现场

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在致辞中表示,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已初见成效,园区面貌日新月异,具备了全面招商引资的条件。各项优惠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国际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截至目前,正式入园的企业已有35家,仅今年1-5月就有12家企业入驻,其中既有来自中国和白俄罗斯的企业,也有以色列、德国的企业,还有中国与第三国合资合作的企业。园区国际化发展进程提速,产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致辞中指出,中白工业园不仅是一个新的国际科技实验基地,更是一个新的城市,是中白两国为对实验新想法、新项目持开放态度的人打造的城市。

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乌秋平•巴维尔介绍说,中国是白俄罗斯非常重要的盟友和战略合作伙伴。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国贸易额实现了32亿美元,增长了20%。白俄罗斯的机械制造与电子领域非常发达,根据2017年的统计,机械与设备的生产较前一年增长了126.5%。“在中白工业园,已经有了像中联重科、潍柴集团这样的大型中国企业开始了他们的项目。这些标志性企业的到来对于我们国家的生产潜力是有益的。”

“这次对接会非常有意义,因为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是中白工业园重点招商领域,我们希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协助推动一批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类企业入园。”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孟华强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商会将继续鼓励和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中国企业参与中白工业园建设和投资,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同时,支持和鼓励白方拓展同中国相关机电产业发达省市的中白地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在谈及中白工业园的投资环境优势时,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指出,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优越、政治局势稳定、工作基础扎实、劳动力素质良好,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李海欣介绍说,中白工业园具有生产要素相对便宜、人工成本优势突出、金融管制宽松等投资优势。中白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列肖诺克•伊戈里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园区内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推介会上发布的《欧亚经济联盟机械制造领域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工业领域均呈现增长趋势。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是全世界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具有行业发展必要因素,可以提高效率、增加出口,因此拥有巨大的机械制造业发展潜力。同时发布的《欧亚经济联盟电子信息领域调研报告》以白俄罗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宏观经济与电子信息市场分析为依据,从电子元件、电路板和电路,电脑、计算机和周边设备,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和常用电子仪器等领域,评估了白俄罗斯市场上有前景的组合产品。

相关推荐
中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白俄罗斯举办

作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的中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外的中白工业园举办,中国和白俄罗斯官员和专家介绍了产业园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政策,共享了产业发展的各自经验和资源。

“白俄罗斯国家馆”电商开馆仪式在中白工业园举行

“白俄罗斯国家馆”开馆仪式6日在位于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举行,白俄罗斯商品正式通过中国电商平台“白俄罗斯国家馆”账号进行销售。

中白工业园迎来第90家入园企业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部郊区的中白工业园11日举行居民企业登记证书颁发仪式,迎来第90家入园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