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快递业推广可循环可降解包装材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31 17:16:16

中国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社会资源浪费,造成污染,目前已开始加快绿色发展。

2018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30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上展示了从商品打包、仓储、运输到配送的全链条各环节绿色发展的新举措。例如在循环利用方面,顺丰、苏宁、京东等均投入使用循环箱,顾客取货后配送员回收包装箱重新投入循环使用。在可降解方面,全生物降解的包装废弃物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2017年,中国产生快递业务量400.6亿件,且近年来每年大约增加百亿件。据了解,快递业每年使用包装箱大概40亿个,塑料封套70亿至80亿个,文件封套40亿个,每个快递上都有一个运单,此外还有无数胶带。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2017年,中国快递业使用可降解文件封10.8亿个,芯片环保袋1.02亿只,可降解循环包装盒20多万个。

中国国家邮政局现在已鼓励企业回收快件包装,并从2017年开始大力推广环保布袋,取代之前的编织袋,争取2020年前把三分之二中转袋更换为环保布袋。国家邮政局还希望生产厂商更多生产可降解胶带,减少污染。

新能源车也在快递业中开始普及。孙康说,2017年,快递行业新能源汽车使用7100多辆,太阳能发电板应用面积达到7.7万平方米。据介绍,顺丰快递车安装上太阳能发电板后,按照目前早中晚各派送三次的频率,快递车不需要额外充电,解决了新能源车的续航问题。

根据中国官方目标,到2020年,快递业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