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西启动第九届东盟文化周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31 16:13:54

第九届东盟文化周暨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营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围绕“理念共通繁荣共享责任共担共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本届文化周为期4天,通过中国—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论坛、中华文化体验、壮乡民俗体验、城市考察、校园参观等活动使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深入了解广西南宁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坎平·苏立亚翁,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努西瓦塔,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梭岱南、领事婷霞舞,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云、院长王国红、党委副书记青増计、副院长黎红米、副院长卿臻出席活动。来自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4个国家24名青年师生组成的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营及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近1500人参加活动。

在开幕式现场,王国红致开幕词。他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他说,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现代商务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等职业院校,一直积极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具有较强技术技能,适应现代商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人才服务广西区域发展,为“一带一路”添油加力。今后,学院将通过“东盟文化周”等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搭建起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文化传播、教育资源共享、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继续发挥学院的特色优势,服务广西,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建立“双向互通”中国—东盟人才培养体系。

文化体验项目分别有汉服体验、壮族服饰体验、中华书法体验,壮族体育竞技“抛绣球”、中华传统器乐展示与现场教学、川剧变脸、黑衣壮等10多项活动。风情活动展示也是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例如独具风情柬埔寨舞蹈、柬埔寨美食和旅游风光等介绍,让大家深入了解了2018年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柬埔寨国的民俗风情;“一带一路”国际产品体验展展示了东盟各个国家特色的产品文化和美食文化;学院国际学生现场制作各自国家的特色美食,展示了国际学生国家的美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展展示中国传统乐器、书法也吸引了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营的师生,现场争先恐后体验;中华茶文化的展示,更是将茶文化进行了有效的推广;整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师生都沉浸在异国风情、异域风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当中。尤其是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营青年表演的节目更是吸引广大师生的眼球,得到了现场师生的赞许。

文化周期间,学院和东盟国家青年们参加了中国—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论坛,通过主题发言和讨论、文艺汇演交流等形式,鼓励中国和东盟青年开拓思维、合作交流、共话创新课题、共享创新理念、共谋创新事业。此外,他们还将观看中华杂技表演、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和会展中心、游览南宁市区等,加强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广西建设发展的的客观认识,让各国青年多角度、全方位感受中国故事,倾听广西好声音,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青年参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相关推荐
Vlog丨马来西亚留学生体验广西“三月三”

“最近我的朋友圈里,除了唱山歌、长桌宴,还有竹竿舞。”广西“三月三”期间,马来西亚留学生刘忻妤在南宁市柳沙体育公园里体验了竹竿舞,还观看了一场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亲身感受到中国的佳节气氛。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百姓受益 广西举办“三月三”购房嘉年华活动

4月11日上午,2024年“三月三”购房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

广西首次面向境外人士发行消费主题卡

3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年广西“33消费节”暨桂品推介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