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称中俄高铁建设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31 14:46:14

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记者王晨笛)以“高速铁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为主题的首届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30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者表示,俄罗斯适合发展高铁,中国可为其提供经验借鉴,两国高铁建设合作前景广阔。 

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论坛。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国土面积较大,城市间距离相对较远。除航空外,发展高速铁路对其发展经济、降低社会成本将有积极作用。 

谈到中国高铁经验,黄民介绍说,近年来高速铁路在中国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建成了现代化的铁路网和发达的高铁网,截至2017年底高铁规模已达2.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球高铁总里程66.3%。 

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表示,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是中俄高铁领域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双方共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此次论坛有关中国高铁发展最新情况的成果,将对俄罗斯未来高铁建设提供借鉴。 

米沙林说,在中俄两国现有的合作中,双方已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并已制定多个旨在实现中俄技术对接的方案,未来双方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实施。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颖在致辞时表示,作为莫喀高铁项目参与方,中铁二院已完成全线勘察设计任务,其中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段的勘察设计文件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查。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分享高速铁路研究成果和关键技术,为进一步推动高速铁路建设指明方向。 

本届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由中铁二院和俄罗斯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期间,参会人员就现代高铁列车全球化和本地化生产、高铁人才储备及教育培训、高寒地区高铁设计与施工技术等专题进行探讨。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