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华电香港董事长方正:用中企优质产能对接孟加拉国发展需要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31 14:11:00

新华丝路网达卡5月31日电(记者刘春涛)“中国能源领域建设经验与孟加拉国发展需求非常契合,我们可以用优质产能对接孟加拉国发展需要”,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电香港)董事长方正近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华电香港与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局(Bangladesh Power Development Board)5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132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股东协议。根据协议,华电香港与孟电力发展局将成立合资公司,并按照BOO(建设一拥有一经营)模式共同开发1320兆瓦煤电项目,双方各持股50%。 

方正表示,协议签署后将尽快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以合资公司为主体,进行项目可研、融资、以及电价申请工作,并希望在10个月左右的时间该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孟加拉国电力局极少直接与外国公司签署此类合资公司协议。据孟能矿部秘书长介绍,这是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局直接与除印度之外的第二家外国企业签约成立的公司。他表示新公司的名字命名为孟加拉湾能源公司,可见孟方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之高。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人口超过1.6亿的孟加拉国,其2016年国内电力普及率为76%,截止2017年底,孟加拉装机容量(Installed Generation Capacity)为1.6万兆瓦。到2021年,孟加拉国计划具备2.4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到2030年需要3.4万兆瓦用于支持国民经济7%的发展速度。目前,该国仍有部分人口未实现电力覆盖,用电水平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电力行业亟待发展。 

华电香港投资的电站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孟斯哈里(Maheshkhali)半岛,孟加拉国政府规划将该地区建设为“能源岛”。目前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企业都对该能源岛上的项目表示强烈的投资兴趣,竞争较为激烈。

方正表示,我国近些年建设了很多电站,积累了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中国的燃煤电站的污染物排放已经接近燃气电站的排放水平,中国先进的电站建设和运营经验正是孟加拉国发展电力市场急切需要的。 

华电集团在海外电站投资有丰富经验。方正表示,目前华电集团海外投资的在运项目包括俄罗斯华电捷宁斯卡娅450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华电柬埔寨额勒赛下游330兆瓦水电站、华电巴厘岛420兆瓦燃煤电站以及印尼巴淡13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海外在建的投资项目有越南沿海132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印尼波雅132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孟加拉国作为一带一路及孟印缅经济走廊的重点国家,在该地区开发燃煤电站项目符合双方国家战略规划,利于解决当地民生问题,推动经济发展。 

据方正介绍,中国华电海外电力发展起步早,对海外投资已布局深远的战略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其电力事业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企业要往外走,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国内电力建设到了天花板,企业出于防范风险的角度,也要往外走。 

方正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华电集团根据这一要求,规划2020年集团要实现2218的战略目标,即国际业务收入要达到集团总业务收入的10%,,根据这一规划,华电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一批海外优质项目。 

主管孟加拉国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以下简称“能矿部”)的国务部长哈米德( Nasrul Hamid State minister of the Ministry of Power,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就曾表示,中国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大规模投资,感谢中国政府视孟加拉国为充满活力的投资目的地国。哈米德也赞赏华电香港在孟加拉国的投资计划,他同时表示,孟加拉国还有很多投资机遇值得期待,希望与华电集团有进一步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纷纷参与孟加拉国电站建设市场。目前在建的孟加拉国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总投资约22亿美元,业主方为由中孟两国企业合资成立的孟中电力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2018年4月,中国电建签署孟加拉国巴瑞萨350MW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协议。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孟加拉国首个海陆一体化超大型石油储运工程投入商业运营

随着经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单点系泊及双线管道工程输送的首批柴油和原油16日全部抵达孟加拉国炼厂,该国首个海陆一体化超大型石油储运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中国书屋在孟加拉国书展上人气旺

在孟加拉国正举办的“二月书展”上,挂着大红灯笼的中国书屋展位尤其醒目。日前在此为庆祝元宵佳节举办的文化展演更是吸引数百位当地读者驻足观看和体验。

通讯:“这座光伏电站让我们自豪”

在距离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约120公里的迈门辛地区,坐落着该国第二大光伏电站。约17万块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照亮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