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尼泊尔联邦政府2018/19财年财政预算发布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31 09:18:54

综合5月30日尼《加德满都邮报》、《喜马拉雅时报》、《共和国报》有关报道,尼泊尔财政部长Yubaraj Khatiwada昨天在联邦议会提交了2018/19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

该财年预算总额为1.31万亿卢比,较上财年增加2.82%。其中,经常预算(recurrent)8454.4亿卢比,占比64.3%;资本预算(capital)3139.9亿卢比,占比23.9%;融资预算(financing)1557.1亿卢比,占比11.8%。预算资金来源:财政收入8313.2亿卢比,外国贷款2530.2亿卢比,国内举债1720亿卢比,外国无偿援助588.2亿卢比。

该财年预算提出交通基础建设、水电开发、能源、农业、旅游等重点领域,在税收、就业等领域提出改革措施,制定经济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33.69%等目标。预算详情如下:

一、能源开发:预算838.9亿卢比。将在各省建设多功能水电项目,对多个水电站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西塞蒂(WestSeti)水电站将由尼方自筹资金建设。布迪甘达基(Budhigandaki)水电站项目将尽快发放征地补贴。计划新建一座3000MW水电站,由政府、社会和私人联合融资。还将完成3个400千伏输变电线项目及1个765千伏输变电线项目,采取BT模式进行开发。宣布2019-2029年为“能源发展十年”。三年内让所有家庭用上现代能源,五年内让所有家庭能源供应充足。

二、交通基础设施:预算1093.8亿卢比,用于公路、铁路、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包括东西向高速路项目、邮政高速路项目、南部特莱地区高速路以及东、西部偏远地区的连接公路。还包括完成铁路规划可行性研究及详细报告,启动加德满都谷地电车、地铁、轻轨项目研究。预算193.5亿卢比来改善航空基础设施。

三、旅游:预算52亿卢比。制定了2020年接待外国游客200万人的目标。将新开发100处旅游景点,提供多样化的旅游服务。

四、农业:预算提出政府将承担农业、畜牧、渔业等保险保费的75%,投入50亿卢比补贴农业贷款利息。农业合作组织购买农产品加工器械及建设丝、棉、羊毛加工厂由政府补贴25%的费用。投入109.9亿卢比用于灌溉工程,包括巴瑞巴贝(Bheri Babai)引水渠等项目。

五、就业:计划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为拥有技术的海外务工归国人员提供优惠贷款,每人不超过100万卢比,并为青年人创业提供每人10万卢比优惠贷款。为经济落后及边缘群体提供教育贷款,优惠利率为5%。为妇女经营项目提供贴息贷款,每个项目不超过150万卢比,政府补贴6%的利率。

六、外国投资:鼓励外资投资出口型产业,投资可供出口的商品和服务生产,所出口商品可享受5%的出口激励。

七、税收改革:个人所得税由原来15%、20%两档,调整为10%、20%和30%三档。未婚个体年收入在35-45万卢比之间缴纳10%个税,45-66万卢比之间缴纳20%,65万卢比以上缴纳30%,超过200万卢比缴纳50%。已婚夫妇年收入在40-50万卢比之间的缴纳10%个税,50-70万卢比缴纳20%,70-200万卢比缴纳30%,超过200万卢比缴纳50%。

消费税也有调整。机动车排量越大,消费税提高幅度越大。摩托车消费税率提高至70%-80%。1-1.5升排量汽车消费税为65%,1.5以上-2.0升排量为70%,2.0以上-2.5升排量为80%,2.5以上-3.0升排量为90%,3.0升以上排量为100%。尼汽车销售人士预测,新税施实后将推高机动车售价,大排量汽车售价可提高100万卢比。烟草、酒类消费税也有所提高,电信、互联网企业所得税提高至30%。手机、食用油、酥油等进口取消增值税返还。

八、落实联邦制:给省级政府拨款预算1134.3亿卢比,给地方政府拨款预算1950.5亿卢比。各省政府将于6月中旬陆续向省级议会提交财政预算,各地方政府将于财年开始前20天左右向各自的预算委员会提交预算。

相关推荐
王毅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3月26日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河北建工承建中国援尼泊尔医院项目竣工验收

记者从河北建工集团了解到,近日,由该公司承建的援尼泊尔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恢复和改造项目如期通过商务部合作局委派专家组对项目的竣工验收,取得了援外成套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综合评分优秀、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的“双优”成绩。

尼泊尔总理组建新联合政府后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组建新联合政府后于13日赢得联邦议会众议院信任投票。这是普拉昌达本届总理任期内第三次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