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型服务贸易将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30 10:53:00

新华丝路网5月30日电(记者丁雅雯 余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2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服务贸易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说,上一轮经济全球化始于工业革命,围绕制造业对全球的资源、市场、资金进行整合配置,推动了全球制造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现在进行的全球化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服务业全球化。仲泽宇表示,信息产业的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发生了几个变化:一是长周期、高风险的传统贸易,正在被“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优化,信息服务、物流服务、支付服务等正在催生货物和服务的国际贸易新模式;二是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化,正向中小企业和个人转化;三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市场已经由“购买产品”转向“购买服务”“服务决定购买”。

贯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贸易正在形成。据记者了解,菜鸟网络加快海外物流体系建设,成立了国际物流智能调度中心。百世集团将加速布局美国、欧洲、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并开通了中俄电商跨境专线产品。

与会专家认为,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新型服务贸易,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弯道超车”,实现资本积累。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说,跨境电子商务是服务贸易的一种新形式,有开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多,有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条件和优势。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实现青年创业,不仅有经济上的意义,也有很大的社会意义。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丁伟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新型服务贸易”已经出现,例如跨境电商、信息外包、翻译服务外包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多,手机渗透率高,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可以借助新型服务贸易实现“弯道超车”。

“新型服务贸易确实带动了当地就业。例如执御在人力资源上充分实现了本地化,公司在中东的1000多名员工当中,90%以上是本地员工。”丁伟说。

相关推荐
南非经济一季度环比增长0.4%

南非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4%,制造业、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俄罗斯储蓄银行董事会主席:中国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始终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董事会主席格尔曼•格列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始终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英媒: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世界经济

要想看到一些创新技术如何改变经济,可能需要一些想象力。但就最新的人工智能(AI)工具而言,情况并非如此。很容易就会想到,像ChatGPT这样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可以极大地提高人类的生产率,抑或可以直接取代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