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刘汉元:距离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还有“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8-05-28 15:55:00

新华丝路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李珺)27日上午,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正式开幕。当天下午,作为展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全球光伏领袖对话”隆重举行,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等行业大咖就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交流。

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现场

图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现场

“实现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我们正处于‘最后一公里’、‘黎明前的时刻’这个阶段。”刘汉元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光伏产能的扩张及应用的提升,为光伏平价上网的实现铺就了一条很好的路径。众所周知,10年前每一千瓦的系统成本大概在3万到5万元,10年后,特别是2017年和2018年,行业里很多企业已做到5000元左右一千瓦。在中国,一些地方的光伏上网竞标电价已降到4毛以内。光伏发电已成为各种发电方式当中成本最低的一种发电方式,随着技术的迭代和规模效应的提升,相信明后年,全国大部分光伏上网电价可实现与煤炭上网电价持平的状态。

图为刘汉元全球光伏领袖对话

图为刘汉元全球光伏领袖对话

刘汉元指出,对于中国而言,无论是近期解决雾霾问题,还是长远看,积极兑现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光伏发电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光伏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对全球经济转型和能源转型,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至于行业普遍关注的产能过剩问题,刘汉元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就如30年前,正是因为电视机生产线一条又一条的引进,才推动了彩色电视在中国的大规模生产、发展和普及。我们希望在行业的发展中,能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让市场主体自主去判断和决策。

据了解,“光伏领袖对话”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牵头并邀请代表欧盟、亚洲、北美的行业界领袖、产业界主流企业CEO、学术界权威专家、市场分析机构、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以及社会公众共同交流,探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欧洲、亚洲、北美三大光伏市场的合作发展策略。

相关推荐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落地泸州市首笔光伏项目贷款

​近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成功为泸州兴纳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光伏项目贷款1亿元,专项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也是泸州市辖内首笔光伏项目贷款。

下班回家,孩子常夸我是“超人”——中企赋能菲律宾乡村“她力量”

中国电建圣马塞利诺光伏发电项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圣马塞利诺市,建成后将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光伏电站,是中菲两国推进绿色能源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预计每年为菲律宾提供5.96亿度电。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总承包的津巴布韦光伏发电提水灌溉项目开工

2月8日,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EPC总承包的津巴布韦1.144MWp光伏发电提水灌溉项目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