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方站成为西环高铁“最具人气”车站

2018-05-28 10:42:25

“今年春节期间出现了最高客流量,一天超过8000人次。”5月23日,西环高铁东方站当天值班站长张顶玲告诉记者,通过动车来往东方市的人员日益频繁,自2015年开站以来,东方站人员往来的客流量约占西环高铁客流量的40%,是“最具人气”的车站。快捷便利、时尚舒适的动车进进出出,带动了海南东方的经济发展,也给城市带来了变化。

日常客流量多达4000人次

张顶玲说,2015年12月31日开站起的一年内,西环高铁东方站日常客流量为2000至3000人次,2017年至今,日常客流量达3000至4000人次。春节期间和清明节期间是两大客流高峰期,2018年春节出现了最高客流量,一天超过8000人次,今年清明节期间日客流量也超过7000人次。她介绍说,首次开站时,环岛高铁西环线日常开行22趟车次,开满最多一天达27趟车次,现在日常开26趟车,开满可以达到31趟车次,有5趟车是根据客流量需要备开的。其中东方始发的车次有东方到琼海的7212(10:57开)和7216(16:35开),都属于备开车次,客流量大时开动。

动车通了城市变了

“现在从东方去三亚或海口,很多人选择动车出行。舒适便捷的动车方便了群众出行。”张顶玲说。说起动车开通后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她深有感触。“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了。东方开通动车的这两三年内,一幢幢漂亮的住宅高楼在东方拔地而起,新的小区一个接一个出现,东方站旁边的“山海湾小区”能住几万人,目前已一售而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东方站去三亚和海口都很便利。加上东方适宜的气候条件和滨海城市优点,让很多人选择在这里购房定居。”

她说,动车进来后,市民的出行也有新变化。一是俗说大年初一不出门,现在大年初一的客流量也很大。二是早上坐动车出行,晚上坐动车返回的“一日游”客人不少。“很多市民坐动车出去短途旅游,当天去当天回。”

西环高铁东方站站前一侧的停车场免费停车,交警只要求旅客必须按照箭头所指方向停车。“此举实在太方便在东方工作的人们了,周末回其他市县,将车停在免费停车场,十分方便。”一位旅客说。

23日当天,记者从东方站获悉,当天东方站发送旅客人数3177人,进站人数3070人,售票张数3240张。

从清晨到夜晚,东方站旅客来来往往,不断涌进涌出的人流活跃着这座城。(记者:张惠宁;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