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面朝南海看东方 国际商机叫人喜

2018-05-28 10:55:24

2015年,东方八所港以建设南海开发装备及后勤保障物流基地、南海油气上岸加工储存物流基地、环北部湾区域物流中心的“两个基地、一个中心”的总体规划已通过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评审。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为八所港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据海南八所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资料,东方八所港是距离东南亚国家最近的中国港口,同时,南海海上运输通道是国际海运最繁忙的交通线之一,我国内陆现阶段能源进口的88%以及广东、广西、海南三地进出口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都经过该海域运输。而八所港是临近这条黄金通道的海上交通枢纽。

东方市八所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兆周认为,八所港的区位优势明显,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是八所港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承载能力强。东方“两个基地、一个中心”的规划有17公里的海岸线,包括工业园区在内,还在近40平方公里的陆域,承载能力优势是突出的。

“东方国际机场如果建成,我们交通条件不比海口、三亚差。东方物产丰富,现代化农业发达。将来这个地方,能发展国际贸易,可以吸引高端的人来居住。”黄兆周说。

黄兆周说,八所港具有做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条件,八所港可以发展成为全球的石油化工大宗商品贸易中心,适合做化工产品的全球的期货中心和期货交割中心。“开展这些业务,需要大量的土地做储备,还要建很多码头和港口,东方有这个条件,而且目前已有很大的化工项目落户东方,其中有140万吨的尿素项目、140万吨的甲醇项目,以及200万吨的炼油项目,特别是天然气化工,东方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基地,拥有技术先进,有了这些做基础,八所港完全可以做全球的化工品贸易。”他说。(记者:张惠宁;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