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数博会聚焦云服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8-05-27 16:47:00

2018数博会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记者王乃水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上图为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记者王乃水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2018数博会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上图为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新华丝路网贵阳5月27日电(汪磊、荣忠霞、熊俊)“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云服务布局”主题论坛27日上午亮相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研究机构、企业等各界人士集聚一堂,就“如何实现‘一带一路’数字化连接、云服务布局”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提出多个前瞻性观点和务实建议,受到与会嘉宾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代表承办方发言时表示,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都离不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新华丝路云”服务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推出“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在实际沟通和交流中的痛点,提供快速有效的沟通服务。

他说,今年下半年,新华社将依托“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经济信息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各国主要财经媒体机构、有“一带一路”研究背景的智库、咨询机构、信息服务商和研究院所等,建立起为“一带一路”提供各类经济信息服务的专业化、高端化服务平台。

与会专家学者从云经济发展趋势、云服务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云服务中的新技术应用、云服务的市场拓展以及县域经济的大数据发展模式等多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应用云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市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认为,数据产业具备第一产业的资源性、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和第三产业的服务性,大数据在创造新产业的同时,也在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然而,当前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面临数据和人才不足、应用投资门槛高、核心技术能力弱等门槛。数据产业未来的竞争点在于深层数据资源的开发技术,需要对数据科学前瞻研究,对数据技术持续创新以及对数据产业的大力推动。

他认为,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一是需要公共平台来降低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门槛;二是要集中资金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降低资金门槛,减少重复投资;三是要聚集人才开展技术攻关与服务,实现人才共享、降低人才门槛。为此,建设面向大数据高端应用问题而设计的技术研发、转化和试验,具备大规模、多类型数据场景构建和大数据算法试验能力的大数据试验场,将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支撑平台。

“云经济学”之父、企业数字转型战略家乔•韦曼(Joe Weinman)认为,大数据、云服务等核心技术未来才是最重要的,在企业战略当中,一些核心技术通过数字化云优化,可在不同的领域和场景应用。比如说火车的车头是需要优化的,这样火车头可以使用更少的燃料,更加绿色的运行。而一系列大数据技术优化,在新零售中表现为新数字法则领域内的数字优化策略,是企业从卓越的运营转向到卓越信息的战略。

中电智云控股公司总裁张岱认为,提供云服务需要高度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能够平衡可用性、安全性和成本效率的个性化、定制化系统架构。 “云服务是虚拟化、分步式、并行计算、负载均衡、可管理性、按需计算这样一个概念的组合。云是一个高度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技术架构,也是高度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服务理念。用虚拟化的手段来解决,把资源整合起来,以产品化方式呈现在客户面前,这是云服务和云计算未来的发展问题。”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段军、POLYCOM通讯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金水、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 Group)研究副总裁贝蒂娜•特拉齐-里安(Bettina Tratz-Ryan)等长期从事云服务技术开发应用和市场推广的行业专家以及山西省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等地方政府代表与会,从云服务技术应用和推广层面,探讨了如何运用云服务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论坛上还进行了“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展示应用,与会嘉宾实时与老挝万象、山西长治的嘉宾连线,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驻美国纽约、澳大利亚悉尼的记者也通过该平台向论坛现场发来报道。

“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是基于新华丝路云和远程视频技术,将交互式视频、远程会议、视频直播融为一体,为园区和企业的招商推介、项目路演、产品发布、培训咨询、技术转让推介、海外市场连线,提供视频通讯的协同综合服务,将视频资源以直播、录播等模式在新华丝路网站进行常态或动态发布,实现点对面、点对点,线上、线下的OTO视频交互解决方案。

“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云服务布局”主题论坛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本届数博会主要论坛之一。

相关推荐
2023数博会聚焦数字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

贵州贵阳:兔年首趟中欧班列开行

​1月26日下午,一列满载干燥机、电脑机箱等物资的集装箱列车从贵阳南车站都拉营站缓缓驶出。这是中国兔年贵州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为“贵州制造”走出国门提供加速度。

“黔货出海”正当时 贵阳跨境电商快速增长

​日前,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满载着贵州商品的中欧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出发,经阿拉山口境开往莫斯科沃尔西诺等欧洲城市。这是贵阳跨境电商发展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如今,轮胎、刺梨、吉他等“黔货”通过中欧班列卖到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