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匡乐成:新华丝路将努力构建全球“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朋友圈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8-05-27 12:19:00

2018数博会匡乐成致辞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论坛上致辞

新华丝路网贵阳5月27日电(记者荣忠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27日在出席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时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发挥经济信息服务国家队的作用,进一步学习借鉴业内新技术新应用,高站位高起点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依托新华丝路,努力构建全球“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朋友圈。

匡乐成是在出席“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云服务布局”主题论坛做主旨发言时做上述表示的。该论坛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本届数博会主要论坛之一。

匡乐成表示,去年贵阳数博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对大数据应用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指出,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要使命。新华丝路作为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新华社将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贡献力量。在去年举行的“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上,“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并发布了“丝路贵阳”计划。这是新华社配合贵州省大数据战略的实际行动。

“今年,我们在去年成果的基础上,再次聚焦‘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并在数字技术与传统媒体和经济信息服务机构的融合发展上进一步探索,依托‘新华丝路云’,推出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水平的‘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在实际沟通和交流中的痛点,提供快速有效的沟通服务。我们期待,这一应用项目的推出,将为实现‘一带一路’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匡乐成在发言中说。

2018数博会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记者王乃水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上图为新华社驻北美总分社记者王乃水“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2018数博会新华社悉尼分社记者王文迪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上图为新华社悉尼分社记者王文迪“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论坛现场视频连线

论坛现场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老挝和山西长治的远程参会嘉宾进行了实时互动,听他们介绍了各自的情况,让现场的参会嘉宾初步感受了云平台的使用效果。

2018数博会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总经理刘虎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上图为老挝万象塞色塔综合开发区副总经理马超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2018数博会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上图为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先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2018数博会山西长治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晓伟与论坛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上图为山西长治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晓伟通过“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与论坛现场进行视频连线

据介绍,“新华丝路全球路演云平台”是基于新华丝路云和远程视频技术,将交互式视频、远程会议、视频直播融为一体,为园区和企业的招商推介、项目路演、产品发布、培训咨询、技术转让推介、海外市场联线,提供视频通讯的协同综合服务,将视频资源以直播、录播等模式在新华丝路网站进行常态或动态发布。实现点对面、点对点,线上、线下的OTO视频交互解决方案。

匡乐成表示,新华社将以“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为依托,发起和成立“一带一路”全球经济信息联盟,这个联盟成员包括各国主要财经媒体机构、有“一带一路”研究背景的智库、咨询机构、信息服务商和研究院所等。这个联盟的建立,将使“新华丝路”的朋友圈进一步专业化、高端化,建立起一个为“一带一路”提供各类专业经济信息服务的平台。

新华丝路将围绕“一带一路”构建全球数据中心和信息服务基地,把面向机构、企业的信息服务前置到重点省份的政府机构和产业园区,不仅使信息采集加工和线下服务更加贴近用户需求,更将进一步扩大和充实“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朋友圈。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华丝路在构建朋友圈方面已取得多项实质性成果:与德国官方通讯社德意志新闻社经济信息互换合作成果落地,新华丝路正式推出“德新社信息”专区;与泰国信息服务商Infoquest签署了泰语化合作备忘录;在墨西哥通讯社官网上的“新华丝路”西语专区已正式推出;在巴西主流媒体红网首页长期展示新华丝路英文网站链接等。前不久,新华丝路应泰国中华总商会的邀请在泰国举办“下一站:中国”商务通关京东专场讲座,700多家泰国企业参会,获得圆满成功,泰国中华总商会、新华丝路及京东集团三方合力开创了中泰合作新平台;新华丝路今年年初在老挝首都万象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获得了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和总理通伦的高度评价;新华丝路还将在6月底与意大利克拉斯集团合作举办首届“新华丝路”专题推介会暨中意企业投资对接会。此外,新华丝路已与雅典通讯社、越南通讯社、巴西金融资讯集团、老挝国家通讯社等建立了中国经济信息发布合作机制,通过其本土化资源和平台发布中国经济信息,扩大对外经济信息的国家传播影响力。

“新华丝路正在努力构建的这个遍布全球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朋友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朋友圈,我们欢迎更多伙伴加入进来,一起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匡乐成说。

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在2015年7月正式推出了“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机构提供便捷、实用的经济信息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新华丝路已在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00余家用户。新华丝路中英文网站用户遍布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新华丝路接下来将逐步完善英文、俄文、德文、西文、泰文等语种发布,升级中国企业信息英文查询系统,增加查询指标和企业征信服务,推出中国营商环境和城市信用环境查询,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丝路作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级信息平台,现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相关推荐
从垂直场景切入 中经社为行业提供数智化解决方案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这是中经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经社向构建数字化信息产品矩阵和数字业务生态迈出关键一步。

深耕垂直领域 中经社推出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