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外包”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24 17:02:13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23日在江苏南通表示,“中国外包”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发展。

23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南通)峰会在南通举办。百位中外嘉宾就中国服务外包业的现状和未来展开研讨。

李钢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也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中国外包”日益成为“中国服务”深度融入服务全球化的亮丽名片。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服务外包合同额12182.4亿元(人民币,下同),执行额8501.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0.1%。至去年底,中国服务外包的业务范围已经遍及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执行额超亿元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30个。

李钢介绍说,中国外包品牌化发展逐渐形成了由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要行业为支撑的发展体系。从2006年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认定,到2009年示范城市的认定、2016年示范城市的扩围,目前,由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导、130多个城市为重要支点的新格局已经形成。目前,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数量超4.3万家,企业群体不断扩大,形成了若干极具竞争优势的领军型企业,也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

李钢表示,2017年,“中国外包”产业规模对GDP增长贡献了0.24个百分点;服务外包产业总规模占数字经济比重超过10%,服务外包产业增速相当于服务业增速的2.3倍。

他认为,中国既拥有庞大的服务供应商群体,更拥有快速增长的服务需求市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着力培育“中国外包”品牌,以服务质量提升,深化与全球服务市场的交流合作,推进制造业转型和服务业升级,将“中国外包”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