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建议建筑企业“走出去”应重点防范合同风险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5-23 16:50:09

新华丝路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军杰)首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建筑业及建筑装饰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不过,企业“走出去”还面临诸多风险,其中需重点防范合同风险,建议企业在海外拓展时应合规经营、注重合同内容谈判。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大,建筑市场空间和合作空间都较为广阔,为国内建筑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据亚投行预测,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各国的基建投资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此外,作为建筑业下游的建筑装饰行业与建筑承包施工企业一样,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也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为国内企业海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机遇。2017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新签合同总额的54.4%。随着部分沿线国家城市化的发展,房屋建筑领域的海外业务明显增长。目前整体来看,在我国企业所有对外承包的工程中,房建项目排在第二位。

尽管海外市场空间较大,但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走出去”,“走出去”的企业也不是都能获得成功,目前企业在海外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与会专家表示,企业参与国际项目第一个环节就是签订合同。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各国的政治、法规、经济、风俗信仰都不尽相同,不同的语言文化对同一事物的理解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应重点关注和防范合同风险。

专家建议,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既要合规诚信经营,也要注重合同内容的谈判。

刘晓一建议,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应注重对当地法律、语言、文化及相关建设标准等宏观信息的掌握,熟悉国际承包工程条款,同时还要注意合同结算币种及其汇率,尽量避免用小国家币种结算。

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董事长古少波表示,在海外开展业务要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在前期合同内容谈判上,宜聘请专业律师机构、国际税务机构等作为咨询顾问,以确保合同符合国际规范。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是约定纠纷诉讼地,由于不同语言在翻译中会有出入,需约定在国际社会比较认可的地点。宝鹰集团的海外业务主要在东南亚,诉讼地约定在新加坡。

此外,古少波还建议,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不能急于求成,宜成熟一个拓展一个。已“走出去”的企业要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活动,融入当地生活,借助本土化媒体等力量,赢得当地政府和民意支持。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举行奠基仪式

25日,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公司承建的2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奠基仪式在阿尔及利亚迈盖耶尔省坦德拉举行。

中国建筑举办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公众开放日”活动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建集团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CBD项目)现场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与会嘉宾共叙项目建设中结成的中埃友谊。

中企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项目

阿尔及利亚一揽子光伏电站项目签约仪式14日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公司签约其中两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