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从产品“走出去”到产研“走进去” 中车长客与投资地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23 16:14:11

新华丝路网长春5月23日电 (记者王晓林)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是全球最大的轨道车辆制造商中国中车的核心子公司,经营业务主要由轨道客车研发、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部分组成,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屡获大单。在产品“走出去”的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在海外布局生产研发基地开始“走进去”,与投资地共享发展机遇,成为当地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2014年10月,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正式批准,将向中车长客采购284辆地铁车辆,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

据了解,中车长客自2010年起就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诸方面充分研究用户的要求,充分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历经5年努力最终达成目标。

2017年10月,首批波士顿橙线地铁车下线,中国列车首次进入具有世界顶级标准的美国市场。这意味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在经历由配件到整车、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三大转变后,终于登上世界顶级市场。

目前,中车长客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超过8900辆,创汇超过120亿美元。

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美国中车麻省公司副总裁贾波表示,由于企业拥有多年的研发、制造经验,掌握了轨道交通装备的核心技术,能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满足其多样化需求,因而在海外市场屡屡受到青睐。

为真正融入海外用户市场,中车长客在产品“走出去”基础上,致力于生产研发“走进去”,实现“产品+技术+资本”的全要素输出。

在距波士顿150公里的老工业基地春田,中车长客总投资1亿美元的生产基地于今年4月投产,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发达国家建厂。工厂在美国陆续招聘了管理人员、工程师及生产人员,生产的地铁车辆预计今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去年4月,春田工厂的33名美国员工在长春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技能培训。中车长客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他们将拿到从业资质,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工人,同时将作为骨干员工进行“接力培训”。

中车副总裁余卫平表示,深度融入市场潜力巨大的美国铁路市场,既有利于就近满足美国铁路装备需求,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和税收,又有利于双方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中美铁路行业的双赢。

在研发方面,中车长客在美国已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合作建设中美轨道交通研究院,与密歇根大学共同设立先进制造联合研发中心和焊接结构研发中心,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轨道交通技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设立亚太总部及轨道车辆工程研究中心,为亚太区域内的轨道车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中车长客还与工会、民众积极沟通,建立和谐关系。在春田工厂内,有一座百岁高龄的红色老房子,根据最初规划需要被拆除,但考虑到它承载着当地工业文明的记忆,长客决定增加投资予以保留,修缮加固后作为办公室使用。这一举措赢得了当地人的赞赏,在工厂动工仪式当天,居民打出“Welcomes CRRC”(欢迎中国中车)的标语。现场有一位叫麦克的老人,受母亲委托感谢中车的到来,感谢保留那所老房子,并带母亲的话说:“春田又有希望了”。现在,麦克在他经营酒吧面向街道的墙壁上,刷了条“Welcomes CRRC”的标语。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海南自贸港:筑巢引凤强产业 先行先试促开放

在4日举办的“潮起海之南 建功自贸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专场”活动上,海南省对海南自贸港的开放举措、惠企政策等进行宣介,邀请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乘政策东风,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

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升“获得感” 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

在4日举办的“潮起海之南 建功自贸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专场”活动上,海南省对海南自贸港的开放举措、惠企政策等进行宣介,邀请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乘政策东风,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