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助力河北智造 德国工业4.0来了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22 16:47:47

智能汽车座椅、垃圾智能处理技术、系统化物流运输……5月19日上午,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的德国工业4.0展区,17家来自德国500强和拥有工业4.0技术的企业,向前来参会的企业和客商展示了他们的技术、工艺、标准及解决方案,并与河北省51家企业进行自由对接洽谈,抛出合作的橄榄枝。

这次德国工业企业与河北企业的对接洽谈,是18日召开的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的延续。

何为德国工业4.0?工业4.0是《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旨在通过充分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德国工业4.0将成为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上,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宏这一观点一经抛出,立即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同时,不少德国知名企业的高管和专家在论坛上也纷纷作了有关德国工业4.0发展历程、德国工业 4.0总体设计以及标准体系的主旨演讲,吸引了一大批前来寻求合作的河北企业。

论坛上,德国全球交易中心董事长张东芙刚刚发布了关于移动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系统、氢能源智能汽车等合作项目,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汪立明就急忙与张东芙交换名片寻求合作。“她提到的无人驾驶系统和软件控制研发技术我非常感兴趣,目前我们公司也在做全自动生产线和控制系统软件的开发。如果能合作,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汪立明颇为兴奋。

“德国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代表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其产品闻名全球,堪称世界典范。中德两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如果德国工业4.0能有效对接中国制造2025,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可以通力合作形成一整条完整的产业链。”与会专家表示,这对于河北来说更是一个机遇。河北的整体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势头,如果能成功对接德国工业4.0战略,引进高新技术和管理经验,河北的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通过这次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和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活动,定会让德国与河北之间的工业合作,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节能环保、汽车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宽广。”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表示。

相关推荐
打击电信诈骗 联通大数据模型显神威

​由于采用AI辅助的大数据模型新算法,仅6月份,河北联通就协助公安机关捣毁诈骗窝点65个,抓捕嫌疑人167名,收缴诈骗设备59台。

廊坊经洽会上,河北联通这些成果受到关注

6月16日至21日,由商务部、海关总署、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举办。展会上,河北联通展示了多项创新案例与亮点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河北外国语学院共建非通用语实践实习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6月8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率北二外代表团一行9人,到河北外国语学院调研,与师生开展广泛座谈,与河北外国语学院共建非通用语实践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