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银:中国经济前景向好 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6.6%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21 16:10:00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5月21日电 (记者李晓渝)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德银已于上个月将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预期从6.3%上调至6.6%,从现在情况来看,这一预期增幅是可以达到的。

贸易摩擦风险有待观察

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仍实现了6.8%的增长。张智威表示,此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没有对中国经济显露实际负面作用,美国当时提出的诸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没有实施,中国的进出口没有受到实际影响。

他说,当时主要是投资者把中美贸易摩擦当作下行风险来看,因此金融市场受到一些影响产生了波动,尤其是与贸易摩擦相关的股票受影响较大。但从宏观的出口等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没有受到影响。此外,“中美就贸易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出双方将共同努力缓解贸易争端,有助于缓解投资者的风险情绪。但谈及中国扩大自美国的进口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和全球化意义,张智威认为,市场仍需静待中美双方之后在具体条款上的进展,再做判断。

张智威说,德银此前曾预测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调整至6.3%,但在4月份又将预测增速上调到了6.6%,其原因在于近期中国房地产和土地销售岀现回暖,因此德银预测中国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会出现剧烈下滑,因此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6%应无意外。

供给侧改革已见成效

张智威认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已经颇见成效,进展好于预期,这是去年中国整体经济好转的重要原因。他说,最近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冲高到了市场此前没有预测到的高度,显示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成功。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新兴产能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在需要“补短板”的一些行业,如芯片业、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等,虽然可以看到一些产能升级效果较好的例子,但都属于微观层面,是否能在宏观层面产生巨大影响还是未知数。

他说,海尔、美的、格力等企业对一些工厂进行了自动化升级,德银已经看到了这些样板项目的效果,并且会持续关注类似项目的铺开。中国劳动力下滑即将加速,因此需要在近几年内提速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升级。他认为,中国全面铺开制造业升级将不仅仅对中国制造业和中国宏观经济产生积极作用,而且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影响。

张智威说,日本学者曾提出过雁形理论,认为当技术成熟,生产要素也产生变化时,产品在领头雁国家的竞争力转弱,技术和产业将一层一层地往其他国家转移。根据这一理论,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将接棒中国转移出的产业,但他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不会很快发生。他表示,中国的经济体量巨大,发展智能制造的同时,原有产业链转移的方向可能不仅是其他国家,也包括国内其他地区,这样中国在出口方面更长时间保持竞争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他说,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善于发展规模经济,智能制造如果能在全国铺开,充分发挥出中国的规模效应,就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需求提高。对于能够适应中国需求的国家来说,这是一项“红利”。

扩大金融开放走向双赢

中国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如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等金融机构外资股比限制等,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坚定决心。

对此,张智威表示,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未来将有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事实上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外资保险业、资产管理业和银行业的机构正在中国申请业务牌照。

他认为,中国放开金融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和中国金融业来说是双赢的过程。一方面,中国金融业通过这一过程在资源配置、监管规范以及国际接轨等方面将获得提升,金融业的效率也会有所提高,金融市场将会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尽管对一些风险因素还有所顾虑,但他们大多看好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和中国经济的前景,必然会选择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张智威说,与美国不同,目前绝大部分中国债券的持有者还是国内投资者,但随着债券市场的开放,将有大量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这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从今年1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的经常项目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而且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正在逐年下降,未来有可能会消失。因此,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需要新的资本流入。

他说,未来几年中国债券市场即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如果能够获得全球力量的支撑,吸引国际投资者注入资本,那么中国的债券市场将会在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同时,大部分国外投资者都能看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以及长期发展前景,中国债券市场对他们具有很大吸引力。 

相关推荐
“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郑栅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24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动能亟待增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与企业界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引发企业界关切。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是世界的好消息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不仅是中国的好消息,对匈牙利和全球经济来说也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