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再发新枝 郑欧班列开通中亚线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8 17:17:40

新华丝路网郑州5月18日电 (记者李文哲) 18日上午,在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随着一声汽笛声响,首趟郑欧班列中亚线路的列车缓缓启动,驶向千里之外的中亚。

“这趟列车满载44集装箱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配件、食品等,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这标志着郑欧班列的分支中亚线路正式开通了。”郑欧班列运营主体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国强说。

据介绍,郑欧班列2013年7月18日开行,经过五年的发展,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多出入境口岸(阿拉山口、二连浩特)、多线路(汉堡、慕尼黑)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凭借货运总量高、境内外集疏分布范围广等全方面实力,持续在国内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中国中欧班列的主动脉。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8日,郑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19班,目前开行频次是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服务境内外企业3000多家,被誉为河南省对外开放的“陆上丝绸之路”。

如今,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经营郑欧班列沿途国家特色产品为主,积极打造全面的产品供应链、线下O2O体验和完善的线上交易平台,提供电商流通环节全程资源汇集一体的服务。同时,以建设中外合作物流产业园区等形式开展多领域国际贸易合作,郑欧班列“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产业互补良性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郑国强表示,近年来,河南省与中亚国家往来密切,在农业、矿业、经贸、物流等方面合作日益深化,应广大国内外客户尤其是河南进出口企业的需要,终于实现了郑欧班列中亚线路的顺利开行,这将进一步加强郑州以及河南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和交流,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将更加枝繁叶茂。

相关推荐
河南周口中心港-浙江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航

11月30日上午,河南豫海新通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暨周口中心港-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航仪式,分别在河南中豫港务集团总部和周口中心港举行。

泰国知名铜企到河南新昌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11月27日,泰国知名铜加工企业Oriental Copper(东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TUAN-HONG一行10余人到访河南新昌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对新昌电工铜母线项目及上游供料工序等进行深入考察。

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专访河南省副省长张敏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承东启西,区位居中,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内陆腹地战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