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8 17:25:15

“‘一带一路’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专员及香港法律界代表与企业界代表分享了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的优势,表示愿携手广西,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卢咏斯致辞时表示,香港是首屈一指的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独特的双重优势,是亚洲商业和服务重要枢纽,具备完善和现代化的服务业,并在法律、金融、会计、税务及工程等服务领域拥有大量的专业人才。

卢咏斯称,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排名第一。众多世界级的国际仲裁机构也选择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加上香港的法律与争议解决专业人士拥有丰富的国际商业法经验和极高的专业水平,这些优势除了可以协助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外,对于涉及多方参与的跨国投资和基建发展项目,香港作为中立的第三地,在企业出现不可预料的争议时,也可以提供非常专业的法律与争议解决服务。

香港律师会会长苏绍聪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尽管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也已是仲裁地,但广西及其他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则可以更好地享受到战略位置优越、服务水准专业、法律制度完善、高度司法自治权、仲裁自由度高、裁决被广泛认可等多重优势。“这对于内地企业拓展世界市场,寻求争议解决服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苏绍聪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称,近年来,广西和香港在服务贸易、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5月,广西第一批5家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诞生。截至2018年3月,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累计共6817家,实际利用港资87.2亿美元。广西批准在香港投资项目149个,投资总额17.9亿美元。以上桂港经贸合作均需要两地法律服务的强力支持。

梁艺光表示,广西作为内地CEPA先行先试地区,与香港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广西企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用好香港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为加强桂港两地在法律服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当天,广西律师协会与香港律师会还签署了两地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开展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研讨会上,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副法律政策专员李秀江、香港大律师公会代表马锦德、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玲等,还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国际知识产权必备的法律概念,以及如何避免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等主题,与300多名广西政商界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广西自治区司法厅和广西自治区商务厅联合主办。

相关推荐
广西首次面向境外人士发行消费主题卡

3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年广西“33消费节”暨桂品推介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