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报告

来源: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5-18 08:24:00

 

光纤光缆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务院关于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对若干产品生产能力的建设和改造加强管理的通知》(国发〔1990〕45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发〔2016〕15号)等一系列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中列明的重点扶持产业。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为光纤光缆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光纤光缆铺设工作。光纤光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涉及的产业,在“设施联通”中明确指出,要“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畅通信息丝绸之路,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用我国优质的光纤光缆产品,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在21世纪初期,我国光纤企业用于拉制光纤的预制棒还大量依赖进口,从“十二五”开始这一局面渐渐扭转,我国一些大型光纤光缆企业逐步掌握成熟的预制棒生产技术,并建立了大型的预制棒生产基地。长飞光纤正在湖北潜江打造世界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亨通光电建立了预制棒智能生产车间,天津富通预制棒项目已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全面投产,烽火科技集团在2014年的预制棒产能就达到800-1000万吨。现在,长飞、烽火、亨通、富通等大型光纤光缆企业均已实现了从芯棒、包层到涂层的所有流程全套自制生产,生产能力技术实力世界领先。

随着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坚实,技术专利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掌握标准的话语权提上了日程,客观上需要研究行业内其他国家的发展现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纤光缆产业标准化水平现状,市场准入门槛的现状,从而探索光纤光缆产业标准“走出去”的可行性和路径。

目录

第一章.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发展现状

第一节. 光纤光缆政策环境

第二节  我国光纤光缆市场需求现状

第三节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分布现状

第二章 光纤光缆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技术性贸易措施

第一节 光纤光缆出口贸易概况

第二节  欧盟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

一、 欧盟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

二、 欧盟光纤光缆产业发展

三、我国和欧盟光纤光缆贸易

第三节 美洲市场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

一、美国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

二、中美洲、南美洲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

第四节 东南亚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

一、东南亚市场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

二、 东南亚光纤光缆发展

三、我国和东南亚市场光纤光缆贸易现状分析

第五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总结

第三章 我国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纤光缆技术性贸易措施建议

第一节 整体应对策略

第二节 南美洲、东南亚市场技贸措施应对策略

一、夯实我国标准制定机构基础实力

二、提升我国标准机构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参与度

三、加快我国光纤光缆标准更新速度,推出我国光纤光缆标准多语言版本

如有进一步咨询需求,请于线下具体沟通。

邮箱:gjhzyjb@aqsiq.goc.cn

相关推荐
中国光纤巨头长飞首次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中国光纤巨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参展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提出迈向5.5G、绿色算力、数字能源、数字生活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19日表示,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跨越。

哈萨克斯坦与土耳其签署跨里海光缆项目合作备忘录

哈萨克斯坦铁路通信公司(KazTransCom)与土耳其电信国际公司(Türk Telekom International)签署跨里海光缆项目(TCFO,TransCaspian Fiber Optic)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