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航空物流迎新机遇 整体规模尚有追赶空间

来源:电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7 16:53:55

5月17日消息,随着电商、快递、冷链等物流产业发展,航空与物流的结合迈入了新阶段。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为我国航空物流带来发展新机遇。不过与国外发展水平相比,国内航空物流尚存一定的追赶空间。

日前,《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民航局在《指导意见》中指出,当前国内航运存在“重客轻货”、物流效率不高等弊病。针对物流效率不高这一问题,《指导意见》就优化航空资源配置、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地面服务质量和效率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民航局数据显示,快递业的高速增长导致近年来航空货源发生结构性变化。2016年航空快件运输量约300万吨,占航空总货邮运输量的45%,同2006年14%的占比相比,高出两倍多的差距;不过快件通过航空方式运输的比例却从2009年的15%下降到了2016年的8%。这两组数据变化反映出,快递虽然已经在航空货运中占据主力地位,但与此同时,随着陆运在时效、冷链水平等环节的不断提升,陆运依然稳坐快递运输方式的头把交椅,空运则由于效率不高、成本较高等问题,依然未能受到快递运输的“青睐”。

事实上,就国内快递行业在航空物流的布局来看,《指导意见》剑指物流效率不高等问题,或将为快递企业发展创造出更好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顺丰和圆通仍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布局航空物流的民营快递企业。并且,两者仍在不断扩充全货机数量,以巩固在快递业界“时效战”上的竞争优势。

继此前迎来又一架B757-200F归队后,目前顺丰全货机数量已达到44架。圆通速递(600233)的全货机数量则在5月15日正式达到10架。加上目前中邮航空拥有的33架,中国快递业的全货机数量已达到87架。倘若算上顺丰航空租赁的16架飞机,截至今年5月,中国快递企业全货机已经宣告破百。

尽管快递业的“购机潮”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国内航空物流的实力,然而从整体规模上看,我国目前在航空快递领域仍逊国际快递巨头一筹。据保守统计,目前联邦快递至少有671架飞机,DHL则至少保有420架。尽管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快递大国,但在航空装备方面,与国际领先物流企业还有一定差距。《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有望引导更多快递企业运用航空物流实现“降维打击”。

相关推荐
链通双循环 赋能新经济 | 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6月17日,以“链通双循环、赋能新经济”为主题的首届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占比提升至47.6%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成熟,甘肃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优势持续凸显。

民航局:1-9月民航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8.5亿元

10月26日,民航局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在会上介绍,1-9月,民航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8.5亿元,同比增长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