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加速打造数字贸易中心城市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7 15:36:30

近日,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主办,睿泰集团协办的上海服务贸易创新系列论坛数字贸易专场在上海举行。数字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士、相关政府机构人员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发布了我国首份数字贸易发展研究报告——《上海数字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7)》。该报告是上海服务贸易公共服务贸易项目之一,旨在为业界提供上海数字贸易的发展全貌、瓶颈问题和发展策略等信息。

在全球数字贸易规模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国家层面积极推动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在此背景下,上海数字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2017年,上海共实现数字贸易出口85亿美元,占全市服务出口额的16.2%。上海在数字化内容和服务方面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数字化内容出口额达25.2亿美元,数字化服务出口额达60亿美元。上海作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数字化服务外包和技术贸易的规模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发展态势良好。《报告》建议,上海要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创新思路、挖掘和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整体出口,2018年重点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数字经济领域服务出口,包括云服务等,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数字服务贸易集群。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商务部驻上海特办副特派员徐兴锋到会并致辞。上海社科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数字贸易专家组组长石良平研究员以“全球产业新格局下的数字贸易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睿泰集团副总裁、睿泰数字产业园总经理张蕾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数字贸易形式下的数字版权交易促进中心建设。

在圆桌对话环节,多位政府、企业、学界人士从不同层面探讨“数字经济如何改变全球贸易”这一主题。他们均表示,随着数字贸易占全球贸易额比重的持续上升,为形成数字贸易先发优势,上海需要结合已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创新思路,挖掘和培育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新兴数字服务出口,并通过提升开放度、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力度、开展人才培训、构建统计体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快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贸易中心城市。

相关推荐
“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首次推出 进一步吸引入境游客外来消费

记者从4月10日召开的第五届“五五购物节”和“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将再次如约而至。

2023年上海民营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占比首超40%

记者4月11日从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获悉,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2023年上海设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民营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占比首次超过40%。

“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商务部4月8日表示,总体看,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先行先试任务顺利启动实施,一些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向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为实现方案确定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