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组图:海口菠萝丰收的苦恼

2018-05-17 10:08:04

大致坡镇的菠萝种植地。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大致坡镇的菠萝种植地。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大致坡镇果农符致壮在采摘成熟的菠萝2。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大致坡镇果农符致壮在采摘成熟的菠萝。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大致坡镇果农符致壮在采摘成熟的菠萝。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大致坡镇果农符致壮在采摘成熟的菠萝。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记者近日从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了解到,今年村民种植的菠萝收成良好,约有500亩至600亩的菠萝丰收,但是大部分菠萝由于没有好销路,人工成本高,交通运输贵而愁坏了果农。

在当地大学生村官和电商扶贫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实地采访了种植菠萝的果农,到果园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在一户果农的种植果园发现,果园附近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菠萝果香,但是很多已经成熟的金黄色的菠萝因无人收购而烂在地里。

“有人要就处理,没人要就烂掉了”果农符致壮对记者说,“今年种了136亩,一亩产5千斤至6千斤,现在只卖出去一点,要亏损80多万。”

还有一位菠萝种植大户听闻有记者采访后,表示自己不愿意接受采访,也不想让记者去地里看情况,因为看到菠萝地会让果农伤心。

“摘菠萝工人的成本高,一个人一天要200元。摘了也没有人来收货,运费也很贵,卖不出去。这次要是亏多了明年就难搞了。”看着地里那些成熟的和即将成熟的菠萝,符致壮非常苦恼。

水果丰收本是好事,现在却成了果农的烦心事。记者采访了大致坡镇电商扶贫中心的负责人龙刚。他说:“大致坡的菠萝销售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销售渠道。这批菠萝本来是有客商预付定金预定的,但后来由于客商毁约,加之海南的人工、运输成本较高,就导致了这里的菠萝不好卖。”

有着丰富农产品水果电商销售经验的龙刚向记者解释,大致坡果农种植的大部分是巴厘菠萝,品种相对较老,价格优势不足。“现在市场上金菠萝更受欢迎,价格更高。农民种了几十年的巴厘菠萝,他们不想换品种,更不掌握种植金菠萝的方法和技术。所以在果农和客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就大。”

龙刚向记者介绍,现在政府对电商扶贫的支持力度很大,但是很多的果农文化水平不高,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更不懂得通过电商的渠道去销售菠萝。

除了传统的产销,龙刚还提到了农产品金融保险的保障。“这里其实可以参照其他农业大省的农业产品保险,包括海南一些地方的芒果险、香蕉险,应该倡导果农购买相关农业保险,这样可以保证收入。”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韩鹏说:“海南的农村非常需要懂网络的年轻人参与,他们了解外面的市场,可以帮助农民发展电商销售渠道。”

韩鹏向记者介绍,目前大致坡镇的电商扶贫主要是以帮助农户开设淘宝店、“微店”的方式来增加销售渠道,农户的运营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大致坡镇果农销售菠萝,近期大致坡镇也在积极组织果农与海口万达广场及一些爱心企业合作,开展促销的活动,广泛寻找销路,尽力帮村民销售菠萝,将损失降到最低。(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海洲、陈碧琪)

责编:曾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