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油价上涨给哥伦比亚外贸政策定力带来考验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7 09:28:18

5月14日,哥伦比亚《观察者报》刊发了题为《石油再次考验哥美自贸协定》的文章。文章称,近期国际石油价格走高、美元对哥伦比亚比索保持相对高位(在1美元=2800比索左右)等因素极大有利于哥石油出口。同时,哥对美石油出口有所增长,美国能源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哥对美石油出口42.6万桶,高于邻国委内瑞拉同期对美出口的40.9万桶。此外,哥美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哥对美长期保持贸易逆差,哥国内争议声不断。如此时借势扩大对美石油出口,哥有望有效逆转对美逆差,同时再次将石油产业作为外贸核心增长点。

对此,报道援引多方表态称,哥伦比亚政府此时更应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多样化,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报道指出,正是由于石油在对美出口中占比过高(自贸协定签署的最初两年占比达70%),2014年国际油价下跌造成了仅18个月间哥对美出口额骤减50%。有鉴于此,哥政府开始推动贸易多样化进程。2013年至2017年,哥对美非能矿产品出口额由34亿美元增加至40亿美元,增幅18%,同时其占总出口额的比重由15.6%提升至38.2%。

哥美商会主席、哥前贸工部长Lacouture称,哥增加对美石油出口依赖将“是一种倒退”。“应持续推动出口多样化,鼓励企业创新,提升哥伦比亚产品在美国市场竞争力”。她指出,“哥美自贸协定已满五年,多达1.05万种商品可零关税进入美国,现在重返石油为主导的出口老路毫无意义。非能矿产品出口充满机遇,例如渔产、水果等农产品方面已看到巨大潜力”。

哥全国外贸协会主席Javier Díaz称,重回石油出口老路无疑将重蹈失败覆辙,应继续加强多样化出口。对于哥美自贸协定,他指出,虽然很多人抱怨连篇,但事实上如无哥美自贸协定,哥很多产品将无法在美国立足,哥出口也将崩塌。自贸协定只是工具,其效果更加取决于如何利用。因此,哥企应提升自身竞争力,充分挖掘自贸协定潜力。

相关推荐
期待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哥伦比亚的门户:专访纳里尼奥省候任省长路易斯

将在明年元旦出任纳里尼奥省省长的路易斯·阿方索·埃斯科巴尔(Luis Alfonso Escobar)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说,纳里尼奥省通过太平洋与中国相邻,密切与中国的关系意义重大;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哥伦比亚的出入口,将推动纳里尼奥省获得长足的发展。

“中国时段”为拉美受众带来中国优秀视听节目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参与主办的“中国时段”项目日前在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举行签约暨启动仪式,将为拉美受众带来更多中国优秀视听节目。

外媒:哥伦比亚各界对中国投资持积极态度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刊文称,哥伦比亚一项民调显示,该国政府、民众和不同行业对持续增长的中国投资持积极态度,认为中国投资有力推动哥伦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应进一步深化对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