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汽车在智利“成绩卓越” 提升形象尚需时日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16 17:12:22

新华丝路网圣地亚哥5月16日电(记者王沛 党琦)智利是中国汽车前五大出口目的地之一。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智利市场份额13%,卡车占市场份额22%,已获得智利消费者接受。

但是,智利消费者仍将中国视为新兴汽车工业国,中国品牌汽车尚难与欧美老牌汽车抗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智利正经历“品牌价值凝聚期”,塑造形象、积累口碑,尚需时日。

中国品牌汽车在智利取得“了不起的成绩”

智利是拉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其综合竞争力、经济自由化程度、市场开放度和国际信用等级均为拉美之首,被视为拉美经济发展样板。智利与占全球GDP86.3%的6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26个自贸协定,每年对外贸易的约95%在自贸项下进行。

智利无汽车工业,汽车全靠进口。根据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数据,2016年智利市场销售的车辆中,99.7%进口自自贸协定缔约国。这意味着智利绝大部分汽车无进口关税,消费者能以低价购得车辆,有时甚至比汽车制造国价格更低。

我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说,中智自贸协定给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好处,中国汽车越来越为智利消费者接受和喜爱,自2011年起,智利基本保持中国汽车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地位。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共有39824辆中国品牌汽车出口智利,智利在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国排行榜上暂居第三,仅次于伊朗和越南。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商参赞刘如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智利市场份额13%,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了不起的成绩”,可以说,中国品牌汽车在智利市场已突破了被品牌因素制约的阶段。

中国汽车企业自2007年以来陆续进入智利市场。目前在智利市场共有30个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街头,经常能看到长安、奇瑞、江淮、长城、上汽等中国汽车。

智利全国汽车统计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为中国自主品牌在智销售前三甲,销量排名分列第17、第18和第20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1.7%和1.6%。

中国品牌销售冠军奇瑞汽车2017年在智共售出汽车6430辆。长安汽车、上汽名爵汽车、北京汽车、东风汽车和福田汽车也进入智利2017销量榜前30名。

根据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最新数据,2018年1、2月,奇瑞瑞虎和江淮汽车S2两款车型凭单月销售558辆和536辆的成绩,进入前两月越野车(SUV)畅销榜前十。另外,福田汽车的MIDI和长城WINGLE皮卡也分别跻身商务多用途车和轻型货车畅销榜前十。

中国品牌汽车尚难与传统老牌汽车抗衡

刘如涛参赞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智利市场已初步被消费者接受,但消费者仍将中国视为新兴汽车工业国,中国品牌汽车尚难与传统老牌汽车抗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构筑形象、积累口碑,尚需时日。

智利全国汽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最受消费者青睐的汽车品牌分别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和法国,中国车市场占有率排第五。

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智利汽车十大畅销品牌中,日本品牌占5席,美国、韩国品牌各占2席,法国品牌占1席。2017年汽车品牌销量冠军是韩国现代汽车,共售出33136辆新车,市场份额为9.2%。

根据世界汽车组织的统计数据,2016年智利汽车销量全球排名31位,市场份额占全球总量的0.3%。在南美洲,智利汽车销量排名第三,位列巴西和和阿根廷之后。

智利全国汽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国新车销量为36.09万辆,较2016年增长18.1%,是历史销量第二高的年份。2013年智利售出新车378240辆,创下销量之最。

智利汽车市场“代理商”特点明显

刘如涛参赞说,智利汽车全靠进口,且几乎无进口汽车关税,智利消费者能以低价购得世界各国品牌车辆,因此,智利汽车市场“代理商”特点明显,中国车企发挥“能动性”的空间不大。

刘如涛说,目前智利有5大代理商,而汽车市场上品牌有70多个,平均下来,每个代理商手握10多个品牌。但代理商资源有限,不可能兼顾所有品牌,这时品牌价值和市场导向就成为两个关键因素,促使代理商为高“品牌溢价”的车辆投入更多的资源。这也意味着,中国品牌从代理商处获得的支持相对有限。

他说,这种情况也并非一成不变,当经济不景气、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时,传统高档车需求减少,便是中国品牌汽车的机遇期,代理商会根据市场调整方向,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性价比高的中国品牌上,而除此之外,中国车企能“自由发挥”的余地并不大。

尽管如此,中国车企为提升品牌形象,仍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比如上汽的名爵品牌赞助了智利足球甲级联赛冠军科洛科洛队,在球员胸口位置打上了名爵车标广告。

中国车企“抱团”提升中国汽车形象

刘如涛说,中国汽车在智利市场正经历“品牌价值凝聚期”,“中国制造”若要在海外树立口碑,需要凝聚力量、整合资源。

2017年12月,在中国驻智利使馆经商参处主导下,智利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在首都圣地亚哥成立。这是在智利成立的首个中资企业协会。

智利中国汽车行业协会首任会长、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名才说,协会由长安汽车、中国重汽集团、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奇瑞国际公司、江淮汽车集团、北京福田、上汽集团等20余家汽车企业组成,协会宗旨在于提升中国汽车在智品质形象,扩大中国汽车在智市场份额。

中国品牌汽车在智利的知名度尚低,很多当地消费者购买中国汽车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刘如涛说,智利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将代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当地银行协商提供购车贷款可行性,同时也会联系在智利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中国品牌汽车消费贷款,以此促进中国汽车在智利的整体销售。

目前智利中国汽车行业协会正准备在首都圣地亚哥举办首届中国汽车博览会,届时所有中国品牌将在展会上悉数亮相,让智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熟悉中国品牌汽车。

专家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智利塑造形象、积累口碑,有待时日,要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最关键的还需中国车企提升汽车质量,靠产品来说话。

相关推荐
美酒交融致和美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进智利

当地时间4月19日,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智利站活动在该国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中拉现代化交流互鉴”报告会在智利举办

“中拉现代化交流互鉴”报告会15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

中国品牌汽车在俄市场销售份额超过50%

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报道,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份额超过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