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名美中业界代表反对美对华关税计划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16 16:54:44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高攀)来自美中商界、农业、律所、智库、行业协会的多名代表15日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对华关税计划的听证会时表示,对华产品单边加征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甚至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于4月3日建议对来自中国的价值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

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劳工部、国土安全部等跨政府机构官员组成的301条款委员会(section 301 committee)本月15日开始召开为期三天的公共听证会,听取各界代表对美国对华关税计划的意见。

美国州农业部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department ofagriculture)执行主任内森·鲍恩(Nathan Bowen)当天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协会反对美国政府单边执行对华关税计划,美国农产品不能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出口市场,美中双边磋商与谈判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更有效方案。

代表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联盟(Farmers for free trade)陈述意见的蒙大拿州农民米歇尔·埃里克森·琼斯(Michelle Erickson Jones)也对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感到担忧。她说,美国政府的钢铝关税已经令美农产品出口受阻,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执行对华关税计划将会令美农产品失去更多出口市场份额。

美国汽车护理协会(Auto Care Association)高级副会长阿龙·洛(Aaron Lowe)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是美国汽车业供应链的关键贸易伙伴,美国政府提议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配件加征关税将会损害其会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甚至会导致一些企业停止运营。他警告,中国也是美国汽车零配件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美中贸易摩擦升级将会损害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利益。

美国得克萨斯州汽车空调压缩机制造商Sanden International(USA)的代理律师乔治·塔特尔三世(George Tuttle III)在听证会上说,美国政府提议对从中国进口的空调零部件加征25%关税将令该公司进口成本增加约350万美元。他表示,由于公司此前早已签订一些销售合同,如果关税计划落实,公司将不得不独自承担额外关税和被迫削减运营成本,这可能会导致公司裁减39名员工和取消一些计划中的投资。

TCL北美公司负责法律事务的副总裁乔纳森·金(Jonathan King)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公司反对将中国电视产品纳入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他说,目前美国国内没有一家电视制造商,美国销售的大部分电视都源自中国进口,对中国电视产品加征关税将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代表美国中国总商会陈述意见的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华盛顿分所执行主任刘馨泽说,近年来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美国对华产品单边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和相关出口行业利益,也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来自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东南大学法学院的代表也反对美国政府的单边关税举措,指出关税惩罚并不能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贸易政策顾问克拉克·帕卡德(Clark Packard)在听证会上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世贸组织成立后,美国政府已同意通过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摩擦,同时美国国会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利用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除非一些贸易行为不在世贸组织的涵盖范围之内。他指出,美国政府绕开世贸组织单边执行对华关税将会违反国际贸易法和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相关推荐
美国商团在涉华听证会前密集建言反对美对华关税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将于15日至17日就美方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建议举行公共听证会。美国主要商界团体近日纷纷提交书面意见,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单边执行对华关税计划,警告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制造商、出口商和消费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