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沪港专家共寻“一带一路”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16 09:28:15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许晓青、黄扬)“上海、香港两座城市相互配合,很多事情都能水到渠成。”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14日在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上说,“一带一路”是面向全球的倡议,上海与香港要各自发挥特色,相互借鉴,共享合作平台“走出去”。 

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香港贸发局等共同主办,以“新合作新机遇”为主题,邀请来自香港及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关家明以“‘一带一路’与沪港合作”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将于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沪港两地实现互利共赢的绝佳合作平台。通过与上海合作,香港可以引进买家、推动进口;香港也可以帮助上海实现更加平衡的贸易地域分布。沪港两地未来在推动国际参与、发挥市场作用、管控跨境风险等方面将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许多内地企业正积极“走出去”,既有机遇,也有风险。做好风险评估与控制,对“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在对外贸易与投资当中,知识产权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内地企业海外投资经常会牵涉相关纠纷。”关家明表示,香港的法律服务能帮助内地企业解决贸易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关家明说,内地高端制造业想要“走出去”,需要设计研发、市场推广、法律保障等服务支撑,而香港能提供这样的支持。 

香港贸发局在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往来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了解,香港贸发局已把发掘“一带一路”商机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推广香港作为商业枢纽和“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全球企业探寻新商机。 

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专家也在论坛上畅谈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扩大影响的看法。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