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会否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5-16 09:02:31

阿根廷比索

阿根廷比索(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刘莉莉 倪瑞捷)近日风雨飘摇的阿根廷本币比索当地时间14日再遭重创,一日内暴跌6.75%。年初以来比索对美元已贬值达35%。

此前,阿根廷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到40%,以期支撑住持续贬值的本国货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8日宣布,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向其寻求金融支持以弥补财政赤字并稳定汇率。

从全球背景看,当前阿根廷汇市动荡,一方面源自美元走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性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阿根廷自身经济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偏弱。

自3月以来,受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失业率走低等因素影响,美元一改跌势持续走强。从历史角度看,这种趋势可能改变全球资金流向,对新兴市场融资环境造成冲击,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出现货币贬值、通胀压力加大、股市下跌等情况。

此外,5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强烈加息信号,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显著增强,并且从市场反馈信息看,鉴于美国当前经济数据强劲,通胀上行压力加大,市场对美联储全年加息频次的预期也由3次逐渐向4次靠拢。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自2016年上任以来,致力于通过汇率改革、削减公共开支等措施削减财政赤字,遏制通货膨胀,同时加大吸引投资和对外融资力度,为稳定汇率和物价提供支撑。此次美元走强可能导致的资金流逆转,势必加大阿政府平衡预算赤字、遏制通胀的难度。

另一方面,阿根廷经济“内力”不足,其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偏弱的问题也值得探讨。社科院拉美所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林华认为,阿根廷经济长期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农产品,结构单一,对外依赖性强,同时该国对外资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限制不够,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对其经济造成进一步困扰。

据报道,马克里上台后,积极推行市场化改革,宣布取消前任政府延续四年的外汇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废除高准备金制度,尽管过去本币被高估的情况正在转变,但同时也导致过去一年中比索对美元的汇率一路下跌。

此外,外债过高也是阿根廷经济面临的一大问题。据国际金融协会2017年估算,阿根廷持有美元债务2310亿美元,每年要偿还大量外债利息,美元升值势必增加外债偿还负担,使其成为容易因美元升值而遭受冲击的国家。

目前,阿根廷已向IMF求助。据该机构一名发言人称,IMF董事会本周内将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阿根廷的诉求。据阿根廷媒体估算,政府至少要向IMF寻求3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同时还需要向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寻求其他支持。

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是否会波及拉美其他国家货币,已引发投资者担忧。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在美元走强、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下,拉美大部分国家货币面临贬值压力,但从主要国家汇率目前的波动情况看,风险仍属可控,阿根廷金融形势尚不足以引发地区性“蝴蝶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及拉美国家抵御冲击能力相对增强,使得拉美国家当前的货币风险总体可控。但不可否认,拉美国家经济前景仍面临挑战。从内部看,拉美多国今年将举行大选,使得政治不确定性增强,影响市场预期;从外部看,美联储加息也将增加拉美其他国家对外融资成本和外债负担。(完)

相关推荐
阿根廷2023年经济萎缩1.6%

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萎缩1.6%,2022年阿根廷经济增速为5%。

阿根廷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至80%

阿根廷中央银行11日宣布,自12日起将基准利率从100%下调至80%。

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团在智利、阿根廷交流调研

“丝路天涯”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调研团于1月11日至29日赴智利、阿根廷两国与近30家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媒体及文化机构开展交流与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