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着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标杆城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05-15 10:16:24

打造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的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整合设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专项扶持资金……今年,长春市将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区域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政策保障、改革开放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标杆城市。

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市将打造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的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以玉米深加工为主的世界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以高速动车组和城轨车辆为主的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在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市将重点支持一汽技术中心重组构建“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支持中车长客加强国家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长春中粮玉米深加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同时,搭建协同创新平台,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作为核心积极参与和发起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轨道客车、玉米深加工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在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市将在5年内引进各类海归人才300人左右,对企业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资金资助或股权投资支持;在5年内招聘企业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2000人左右,建设一批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重点支持产教融合“双元制”平台、“双创”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

在加快推进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市将做实资金链,整合设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专项扶持资金,新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基金,打造长春市主导产业投融资平台。同时,做实人才链,做优服务链。

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体系建设方面,长春市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品牌企业“走出去”;全力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和“长满欧”等对外通道建设;积极推进中韩产业投资贸易合作示范区、中德工业园、中泰产业园、中俄科技园、中白科技园、中古生物技术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化投资。(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