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修路企业肯尼亚带来了福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15 09:24:04

新华社内罗毕5月15日电(记者王小鹏)肯尼亚东部基图伊郡穆托莫地区,明晃晃的太阳底下,一只只毛驴驮着黄色水桶,“闷头”走在崎岖不平的土路上。这是当地每年旱季常见的用驴拉水的景象。 

穆托莫地区地处半干旱地带,有时一个井打下去100米,也见不到半滴水。每年雨季过去,居民们便要开始“靠驴得水”的生活。不过,对于土路旁的基图小学而言,今年再也不用雇驴拉水了。 

在刚刚过去的雨季中,承建肯尼亚基布韦济至乌苏埃尼公路(长约330公里)升级工程第一标段的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人员给学校捐赠了一个大型储水罐,里面已经储存了近8吨从屋顶上收集到的雨水。 

“感谢中国!”校长蒂图斯·恩泽斯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加上学校原有的两个储水罐,现有的存水足够保证学校480多名学生未来几个月的生活用水。 

同在基图伊郡的马提考尼小学也曾受益于这家中国企业,一度的用水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今年2月初的一个黄昏,已在非洲修了8年路的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的乔大宽在施工路段发现一群小学生,正提着水桶在路面低洼处淘水。经询问得知,马提考尼小学严重缺水,孩子们每晚需出来找水,供学校做晚饭使用。 

第二天,乔大宽与同事们为这所学校送去了一整车的清洁用水。“当汽车驶入校园时,穿着蓝色校服的学生们从没有门窗的简易教室里涌出,围着汽车高兴地跳起舞蹈。”乔大宽难忘当时那一幕。 

除了解决用水问题,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人员还帮助穆托莫地区的乌埃中学平整校园土地。这所去年刚落成的学校因此才有了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操场,孩子们还获赠了足球、球衣、标尺和圆珠笔等文体用品。 

5月初,乌埃中学举行了学校历史上第一次足球比赛,参赛队员布莱恩·穆森比和同学们身着中国企业捐赠的球衣,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穆森比的母亲坐在一棵大树底下看得入神,几度热泪盈眶,不住地对记者说:“感谢中国!” 

因中国企业来修路而受益的不仅仅是沿途学校的学生。去年,建设人员在基图伊郡还帮助扩建了一座水坝,方便了附近3个村约3000名居民生活生产取水。 

记者在道路施工项目现场采访时,看到不少受雇于中国企业的肯尼亚员工在操作挖土机和推土机等设备。项目办公室里,肯尼亚员工克里斯丁·恩扎姆比在紧张地处理各种文件。这名去年毕业的大学生非常珍惜她人生中的第一份中企工作。 

项目总工程师曾云说,项目在保质保量进行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当地社会。在施工高峰期,项目雇佣了包括文员、力工和驾驶员在内的近900名当地员工。 

据介绍,这一项目将把这条公路升级为国际干道。建成后,车辆可由肯尼亚蒙巴萨港更便捷地进入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预计将于2021年2月完工。 

正如穆森比的母亲所说,中国企业来修路,不仅会彻底改变她家乡的面貌,更会造福当地百姓、给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带来转机。

相关推荐
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的投产启动仪式在首都内罗毕以北的塔图新城园区举行,中肯数百嘉宾出席活动。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在肯尼亚开幕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图片展3月22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火车站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