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蜂蜜主题游打响海南琼中“农文旅”体验品牌

2018-05-14 16:13:00

1

 百花盛开,“蜂起蜜涌”。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绿水青山间,一群群忙碌的蜜蜂穿梭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汲取大自然的“营养”,而后,当地蜂农将蜜蜂引到蜂箱或蜂巢里,酿出诱人的香甜蜂蜜。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琼中品尝蜂蜜。

农旅结合 好蜜源邀约寻蜜游客     

“每年三四月份,我总喜欢到琼中游玩,这段时间正好赶上琼中蜂蜜上市。”今天,海口游客周飞告诉记者,琼中的生态好、蜜源好,蜂蜜质量值得信赖。

蜜源地是影响蜂蜜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琼中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黎母山腹地,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农业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3.74%。这里植物资源丰富,雨水充足,植物生长季节长、无冬眠期、花期长,且全年均有植物开花,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琼中蜂蜜”纯天然、原生态,是大自然给予人们的恩赐。2009年,“琼中蜂蜜”经国家商标管理局批准,正式获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琼中以生态旅游业为第三产业发展目标,品牌的打造让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因此琼中游客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琼中接待旅游人数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旅游人数的增长,带动琼中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包括“琼中蜂蜜”在内的特色农产品的大量消费。

养蜂业是集增收、生态和保健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琼中将“琼中蜂蜜”特色农业品牌与“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有机融合,打造生态旅游业扶贫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与旅游业跨界融合发展。

琼中利用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等活动,举办蜂蜜采收节,推出红毛镇什寒村、红毛镇什裕村、黎母山森林公园、湾岭王伟养蜂基地、营根镇水潮村5条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在宣传“琼中蜂蜜”品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琼中,畅享休闲生态游,寻找生态好蜜。

蜂蜜采割体验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爸爸,这些箱子就是蜜蜂的家吗?”来自贵州的张玉婷小朋友拿着养蜂基地工人给的采蜜工具,朝着安置在山脚下的蜂箱跑去,好奇地四处张望着。正逢“五一”小长假,张玉婷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琼中湾岭镇鸭坡村游玩,体验割蜜、摇蜜的乐趣。

“自己采的蜜更香甜、更有乐趣,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教育体验活动,我们都很喜欢。”张玉婷的父亲张家俊说道,他们一家是居住在海口的“候鸟”,通过冬交会了解到琼中有蜂蜜采割体验活动后,便早早与朋友们相约了这次体验之旅。

“随着乡村游的兴起,不少游客来琼中游玩时,都喜欢到这里现采现买蜂蜜。”琼中蜂农蔡仁军说,由于琼中游客越来越多,现在他们经常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预定电话,有的游客亲自体验后,更加相信我们的产品质量,一下子就买了上百斤的蜂蜜。

“现场蜂蜜采摘体验,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还促进乡村游的发展。”琼中文旅委副主任钟永欢说,现在来到鸭坡村、什寒村等热门乡村旅游点的游客,有些还是奔着采购蜂蜜来的呢。

为让更多游客品尝到好蜂蜜,去年蔡仁军携鸭坡村25户蜂农推出了琼中首批蜂蜜认领活动,即买家只需要支付800元/年的费用,就能取得一个蜂箱一年使用权,保证年产蜜约10-15斤左右,由蜂农代管,买家可以通过可视手机、电视监控画面随时查看蜂箱情况。

现场采蜜不仅提升了蜂产品的附加值,还能增加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的内涵,促进农旅高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凭借优美自然环境、黎苗特色文化、蜜蜂特色产业等因素,今年,琼中被选为2018年“5·20世界蜜蜂日”活动主会场,届时将以“践行‘两山’理论 放飞蜂业梦想”为主题,举办蜜蜂认领精准扶贫启动仪式、蜜蜂文化与蜜蜂知识少儿科普活动、蜜蜂文化旅游产品展销等活动。以此契机,打响“琼中蜂蜜”品牌,让琼中蜜蜂产业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科普基地打造 增强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

“这个是胡蜂模型,它是蜜蜂的天敌,有些个体较大的胡蜂常常飞到村寨、养蜂场内捕捉蜜蜂。这些蜜蜂大部分用来饲喂幼虫,小部分是用来奴役做工。”蔡仁军指着养蜂基地的胡蜂模型,向游客介绍着。

“以前说起胡蜂时,游客并不能真正地认识到胡蜂的模样,我就做了这个模型,这样能加深游客印象。”蔡仁军说,他还在基地建立了一个以旅游、科普、娱乐、学习、体验为一体的蜜蜂科普基地。

在基地里,游客可以近距离地、立体化地参观实体养殖,观察蜂王、雄蜂和工蜂的区别,了解这个神奇的蜜蜂大家庭,还可以体验各种养蜂生产劳动,认识蜂箱内部结构,亲眼见证蜂蜜是怎样被酿造出来的。此外,通过了解蜜蜂的生物学知识,深刻体会蜜蜂终日繁忙,辛勤地来往在蜂巢与蜜粉源之间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

“将农旅注入文化内涵后,养蜂产业不仅能让农民增收,也成为一项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更助推琼中旅游产业长远发展。”钟永欢说道,目前琼中已有不少养蜂基地走上了这条新路子,不仅养好、管好蜜蜂,还建设起了蜜蜂科普基地,以吸引更多游客。

此外,琼中在长征镇什乃村、红毛镇什寒村等蜜蜂养殖基地,还将不定期举行实地观摩和养蜂技术培训活动,村民和游客均可免费参加。

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发展,“琼中蜂蜜”伴手礼也越发多样化,除了打出品牌的“百花蜜”“益智蜜”“野蜂蜜”“壹蜂源”等蜂蜜产品,还有村民自己制作的蜂蜡、蜜蜂刺绣等手工艺品,让游客不仅品尝好蜜,还能带走具有琼中特色的各类产品,留住美丽乡愁。(通讯员:秦海灵  陈欢欢 来源:琼中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