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互联网+中国品牌”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4 16:30:06

中国传媒大学—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发展呈现出“转型”和“均衡”两大特色:在“转型”层面,中国品牌消费正走向智能化、品质化、健康化、绿色化和知识化;在“均衡”层面,电商平台助推中国品牌得到充分发展,消费分布也全面走向均衡。

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社会环境下,电商购物已经成为主流消费模式,众多中国品牌扎根于电商平台,利用平台优势将产品销往全球,并借以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中国品牌形象。

当前,我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消费升级阶段,广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愈发强烈,中国品牌的崛起,不仅依托于制造大国的深厚基础,也顺应了高质量消费升级趋势。在此过程中,京东等电商平台激活传统品牌,巩固优势品牌,培育创新品牌,为中国品牌赋能,助力中国品牌茁壮成长,“互联网+中国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最近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中国品牌借助电商平台宣传品牌形象、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带动产品销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电商平台为消费者与企业搭起沟通桥梁,双方得以良性互动,彼此增进了解,亦有助于改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推广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了良性循环发展。

前些年有一个怪现象,很多人去国外旅游时高价买的马桶盖、电饭煲,实际上是中国生产的,这就是对中国品牌不自信的生动注脚。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质量、设计,已不输于国外品牌,只是品牌价值和知名度跟不上。《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6~2017年中国品牌的销售额增速比国外品牌高7%,销售量增速比国外品牌高1%,其中智能电饭煲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高8%,智能马桶盖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高27%,这说明中国品牌的品质已渐渐被认可。

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搜索指数仍低于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品牌塑造并非短期之功,需要经历市场竞争的洗礼、历史的检验,有众多国际大品牌在前,中国品牌崛起之路必然更为艰辛,但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唯有站在品牌的巅峰上,才能笑傲江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广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广告)

相关推荐
电商巨头美客多2024年计划在墨西哥投资24.5亿美元

拉美电商巨头美客多(Mercado Libre)14日宣布,2024年将在墨西哥市场投资24.5亿美元,比2023年增长48%。

微盟集团发力技术出海 已与沙特大型电信服务商达成合作

微盟集团11日宣布推出“SuperApp解决方案”,重点发力技术出海。微盟集团将基于近10年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技术能力与行业服务经验,把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成熟经验复制并输出到海外市场。

向上向新向前 奇瑞集团创四项历史新高

2023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堪称最“卷”的一年,面对国内外汽车行业极度竞争的挑战,奇瑞集团坚持“品牌向上 走,市场向外走,技术向未来走,产业向全价值链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一路高歌猛进,经营业绩创造四项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