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三届丝博会为推动各国务实合作搭建平台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8-05-11 20:42:00

丝博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式现场

新华丝路网西安5月11日电(记者雷肖霄)11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国家在本届丝博会上表示了对各自优势产业寻求务实合作的愿望。

本届丝博会由英国、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大会围绕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等方面策划了六大类40项会议活动,涵盖了经贸、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向国际合作转变。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承包项目合作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对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英国是本届丝博会的主宾国之一,共有50家来自建筑、金融、服务、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英国公司参会,代表团成员达200多人。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罗娜·费尔海德说,中国是英国在欧洲之外的最大合作伙伴,英国希望能与西安这个“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开展更多的合作。

据罗娜·费尔海德介绍,英国在“一带一路”的市场当中投入了25亿英镑,“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并没有远离国际贸易,没有远离全球化,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开放以及自由贸易和我们欧洲伙伴活动”,罗娜·费尔海德强调道。

同样作为主宾国之一的马来西亚也表达了与中国持续保持紧密贸易往来的期望。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的总贸易额同比增长10.5%,达960亿美元。从投资角度来看,2017年有中资到马来西亚参与的21项制造业项目总值达95亿美元。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秘书长拿督伊善希望马来西亚能够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前哨。

哈萨克斯坦正在落实一系列中哈合作投资项目,如菜籽油、牛奶、肉、西红柿和其他农产品的加工,小麦、羊肉、鱼、大豆、蜂蜜等已开始对华出口。到2018年底,哈萨克斯坦计划就牛肉、苜蓿草、玉米、油菜籽和亚麻的出口与中国达成协议。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乌米尔扎克·叶斯塔耶维奇在开幕式上说,2017年中哈贸易额增长了1/3,表明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发展良好,农业综合体的发展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特殊动力。

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芬兰、伊朗、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尼泊尔、南非、新加坡等75个国家和地区及港澳台的来宾参会。

相关推荐
江西文旅推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办

4月18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特别支持的兰亭·雅集—“江西风景独好”东南亚文化和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暨马来西亚“江西日”活动在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共谋RCEP发展机遇”研讨会在吉隆坡成功举办

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主办、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协办的“共谋RCEP发展机遇”研讨会16日在吉隆坡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