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日臻完善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1 17:33:59

目前,福建省探索创新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过不断督促和大力强化,使这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工作日臻完善。

建成并启用口岸监控指挥中心。通过监控指挥中心展示屏,实时展示货物、船舶申报情况,跟踪船舶实时动态,实现大数据分析等,并可对通关相关环节时效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通关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仅是福建省商务工作的亮点,而且也在全国成为成功范例。

在全国率先实现外汇信用证综合服务功能。今年2月,福建省口岸办与7家福建省金融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金融部门的对接工作。3月27日,进出口信用证管理系统上线,实现出口信用证进度及时跟踪和在线查询、在线开户、在线签约及单证管理等多种功能,实现了通关服务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金融长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保险”向全国复制推广。福建省在全国首创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保险”模式,具备国别风险预警、资信评估、小微企业信保易、信保通、风险咨询、国际贸易要闻6大功能,得到国家口岸办的肯定。今年3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口岸办在福建省召开现场会,将“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向全国复制推广。

区块链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取得突破。启动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贸易融资服务系统研发工作,可在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的基础上,依托数据汇聚成果,通过建立数据标准规范,进行数据加密处理,共建共享数据账本,实施中心化数据共享,打造安全、平等、高效的数据交换网,从而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各个业务环节的运转效率。日前,7个驻闽口岸查验主管单位和厦门运营体、福建省空间中心等向福建省“单一窗口”汇聚数据上千万条,为实现数据高效管理创造了条件。

相关推荐
福建人大代表团与巴西和统会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福建省人大代表团18日在里约热内卢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座谈会,交流2024年两会精神学习体会,就反独促统的最新方针和挑战、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巴西和统会与福建省人大进一步合作等议题深入讨论。

“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旅推介会西班牙举行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化和旅游推介座谈会2月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四十多名中外嘉宾出席了这一活动。

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在泸州港首发

1月12日上午,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江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在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