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将以服务业领域为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1 18:03:19

记者10日从浙江对外开放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服务业领域开放将是重点。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版图中,浙江一直走在前列。据统计,2017年浙江货物贸易出口居中国第三位,出口占全国的份额达到12.7%;引进外资居中国第五位,占全国比重为8.4%;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居中国第三位,达到83.1亿美元。

此次发布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介绍,浙江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具体要实现三方面目标,即“一带一路”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过去浙江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服务业领域开放是重点。”高屹表示,浙江要进一步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提升浙江省服务业的效率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对外开放的路径选择上,浙江将发展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要素资源配置中心;大力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如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动各地创建各具特色的国际合作产业园等。

当日发布会还集中对《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浙江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2018-2020)》、《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个重大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根据上述政策,促进外资增长方面,浙江将鼓励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引进外资,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2018年-2020年,浙江力争全省外贸出口增速与全国同步,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稳居中国第三。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到2020年,浙江力争储备五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年制造业外商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外商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左右。

相关推荐
浙江搭建高校、企业、留学生互联互通桥梁 持续推进“国际人才助力走出去”

2023年浙江正式启动“国际人才助力走出去”活动,过去一年,浙江共有60名留学生进入创新创业队伍,55家“走出去”企业享受到人才红利。

“广交”朋友拓市场 浙江省交易团即将亮相第135届广交会

本届广交会浙江整体参展规模持续扩大,浙江、杭州、宁波三个交易团共有参展企业6000余家,展位数创历史新高,约占全国出口展展位总数的五分之一,展位数居全国前列。

外贸大省如何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效?这场会议上经验满满

4月10日,浙江省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在杭举行。会上,浙江省律师协会、杭州仲裁委员会、温州市公证协会、义乌市司法局等企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