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在教育合作方面有哪些布局?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5-11 14:33:47

我国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古已有之,远可追溯到隋唐时代的日本遣唐使,近有新中国成立之初与苏联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这些为新时代教育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交流与合作和当前国家发展大政方针相结合,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发展态势,使“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获得良好的政策基础和实践基础。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过程中,我国采取了国家顶层设计、地方规划跟进与院校自主参与的基本推进路径,紧紧围绕教育合作这个关键词进行全方位的谋划布局。

zpimage2

教育合作形式谱系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战略与对外政策在教育领域的延伸。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走过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出“谨慎尝试”的特征;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到2012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出“积极争取”的特征;三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及其实施至今,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出“提质增效”的特征。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新时代教育合作提供了政策设计的顶层框架,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基础性和方向性引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任务。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文简称《愿景与行动》),让“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走向行动,不断充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并推动其落在实处。

《愿景与行动》中将“民心相通”作为合作重点之一,从教育文化交流、学术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要求:“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深化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强化与周边国家在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加强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海上合作中心,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教育是推动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以教育对外开放为重要政策支撑,通过行动计划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谋划、科学布局,从国际国内两方面设计实施路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作为其配套文件,教育部制定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教外〔2016〕46号),为教育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概念,提出“推进民心相通”“提供人才支撑”“实现共同发展”三大合作愿景,确立了教育互联互通合作、人才培养培训合作、教育交流合作机制三个合作重点,从多方面开展实质性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总体布局凸显了“对接”和“共享”两大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沿线65个国家,这些国家教育特色鲜明、文化资源丰富、发展水平各异,为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首先要寻找不同国家之间开展合作的契合点,让中国教育与文化对接合作国家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接合作国家的教育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需求等。“对接”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合作意愿对接,二是教育政策对接,三是教育资源对接。

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开展基于对沿线各国合作意愿的尊重,通过教育政策的沟通,逐步疏通教育合作交流的政策性瓶颈,进一步通过各国教育资源的对接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教育交流与合作。“共享”则主要体现在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全过程,更加强调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双向性和互动性,以共享的态度去谋求教育合作、以共享的方式去开展教育合作,从而实现教育资源和教育经验等相关发展成果的共享。

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相关政策的引领下,相关省份纷纷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等地方性政策,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持续、扎实开展。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共有10个省市制定并发布了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天津市和江西省还出台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地方版,对本地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进行细化。

(作者:陈如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李建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