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埃塞俄比亚:潜在的非洲“中国”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10 08:58:46

据泛非网5月8日转印《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报道,有经济学家认为埃塞俄比亚有着种种发展经济的优良条件,可能成为非洲的“中国”。

埃塞俄比亚增长和转型计划旨在到2025年将其经济推向中低收入阶层,这将使他们从农业经济转变为工业经济。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该国一直在努力吸引外国投资来推动制造业和工业部门。

这些努力似乎取得了成果,因为埃塞俄比亚被非洲投资指数(AII)评为2018年最具吸引力的非洲国家第七位。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拥有着过亿的人口、与主要国际市场接近、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迅速改善的基础设施,埃塞俄比亚日益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优质目的地。

在过去十年中,许多公司已经将他们的制造工厂从土耳其、印度和中国等国家迁移到埃塞俄比亚。欧洲和美国公司也越来越多地涌向东非的投资热点。国际公认的服装、纺织品和鞋类品牌也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生产工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下一年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率为8.5%,预计埃塞俄比亚将重新夺回其作为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地位。根据IMF的数据,该国在过去十几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10%。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未来几年可能的强劲表现使埃塞俄比亚展望前景乐观。

过去三年的挑战一直是该国不同地区的政治动荡。然而,这一问题随着新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当选似乎也有所缓解。他受到的欢迎和他在人民中激发的团结感似乎使埃塞俄比亚人民相信他应该得到他们的合作和支持。因此,一直在过去25年里成为问题的政治稳定性似乎得到了解决。

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这种适宜的条件将大大加强埃塞俄比亚作为投资中心的地位。但是,有些人通过声称它可能是下一个中国,而将这种潜力发掘到未知领域。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GD)的经济学家拉马钱德兰最近在CNN题为《埃塞俄比亚现在是非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的报告中称埃塞俄比亚的增长归功于政府为推动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所做的努力。拉马钱德兰和其他三位学者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埃塞俄比亚可以追随中国的脚步,成为低薪制造业的目的地。”

这组经济学家的报告将非洲国家的收入水平分为三类。第一类由稳固的中等收入国家组成。这个群体包括南非和博茨瓦纳,这些国家的特点是劳动力成本很高以及资本密集型行业。第二类包括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的非洲国家,这些国家相对稳定,并且拥有强大的商业部门。与孟加拉国等国家相比,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 “第三类由处于收入极低端的国家组成,这些国家非常差,几乎没有真正的比较者。”该报告将刚果(金)、埃塞俄比亚以及马拉维(在较小程度上)看做近似符合该描述的国家。

该报告驳斥了将刚果(金)和马拉维作为投资中心的预测,认为这一预测并不合理,理由是这些国家的“治理失败”。该报告还声称,埃塞俄比亚是具有成为非洲新中国所需的所有特点的理想国家。该报告指出:

尽管位于内陆,埃塞俄比亚一直在通过公路和铁路连接来缓解物流限制;该国也有良好的空运连接。埃塞俄比亚受益于稳定的管理,将制造业视为其发展战略的核心部分。该国也受益于通常较低的成本。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埃塞俄比亚的总体价格水平低于印度,与孟加拉国的水平相当。公司调查还表明,尽管收入水平低得多,但劳动力成本水平和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排名相似。

该报告进一步引用了麦肯锡对大型服装公司的首席采购官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受访公司就哪些国家将成为未来五年中最主要的制造业目的地进行了回答。其结果表明,埃塞俄比亚在世界上排名第七,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一。由于首席采购官员对这个国家的高度评价,在埃塞俄比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在未来几年应该会增加。

该报告还指出,较高的劳动力价格和亚洲工业地区恶劣工作条件的声誉问题正在促使投资者从该地区转移到非洲等其他目的地。劳动力成本和一般企业成本在中国的上涨也迫使企业迁往其他目的地。在其他国家,限制性劳动力和商业法律被视为限制更多外国直接投资。

另一方面,埃塞俄比亚的劳动报酬低于劳动条件差的国家,工作条件更好。报告指出,一些消息来源声称,埃塞俄比亚的制造业工作条件 - 尽管远非理想情况 - 好于孟加拉国和柬埔寨。在国际工会全球权利指数报告中,埃塞俄比亚的表现好于墨西哥和马来西亚。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健康和安全问题一直存在。尽管没有形象地表达,但报告暗示埃塞俄比亚没有限制性劳动法,这意味着公司有更大的操作劳动力的空间。这些条件需要改进。

报告总结说,虽然很难预测未来会带来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埃塞俄比亚比其他非洲国家更有能力开始以制造业为主导的起飞。因此,它有可能成为非洲的中国。

相关推荐
东方工业园助力“非洲屋脊”工业化进程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约50公里的东方工业园,一辆又一辆货车穿梭往来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一带一路故事绘|亚的斯亚贝巴友谊广场的绿色变迁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市政园林类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倡议“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