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品牌日:五粮液,亮给世界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09 16:35:00

 近几年来,五粮液频频亮相公众视野中,并以全新的姿态诠释新的理念。

2017年7月2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这也是川酒历史上首次承办以低度酒为主题的大型论坛;2018年3月22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作为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携数十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精彩亮相,并发布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酒、“新时代 国运昌”纪念酒以及“五粮液·缘定晶生”等新品。

“此次发布的新品,是落实五粮液‘1+3’产品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打造“独特、稀缺、个性”时尚高端五粮液的开局之作,”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这更是致敬改革开放,以全球化实施“走出去”战略,引领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典型代表。”

一年回首,重布新格局

如今正值“曙光战略”一周年,过去一年间,围绕“千亿目标”,五粮液取得了稳中有进的新发展。2017年五粮液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利税突破220亿元,成为四川工业战线盈利能力最强的大型国企之一,旗下上市公司的市值和利润均居四川111家上市公司第一,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启了五粮液发展的新局。

不仅在生产经营上取得了新的成绩,改革创新方面也有了新成效。2017年新获授权专利218项,截至2017年底共拥有专利2304项。全年对外申报科技项目39项,立项28项;在国际著名品牌评估机构“世界品牌500强”“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的排位显著提升。

在 “中国品牌日”的引领下,打造民族自主品牌成为迫在眉睫的刚需,这也无疑对众多民族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设立“中国品牌日”后,各级政府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对于拥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品牌故事的“五粮液”来说,不啻是一个在国内外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的绝妙机遇。

三大创新,回归龙头地位

2017年,五粮液开启 “二次创业”新征程,计划通过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回归品牌、市场和市值的龙头地位。

五粮液深知战略创新的核心是解放思想。李曙光提出,十三五期间以“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为战略发展主题;重点构建以酒业为核心,以大机械、大物流、大包装、大金融、大健康等5大产业为支撑的“1+5”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千百十”人才工程,汇聚人才,助推千亿目标;借助全新的战略构想,力争到十三五末核心酒业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提前实现集团千亿发展目标。

品牌创新的第一要义则是革故鼎新。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下,品牌力已经成为白酒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五粮液如何引导和重构消费者的中国顶级白酒品牌的认知,是实现竞争突破的核心。“我们要思考和研究如何重新建立浓香品类在中国高端消费群体中的价值认知。因此,我们把提升品牌档次的认知和固化消费者品牌偏好作为五粮液实现二次创业的核心工作来抓。要加快品牌梳理和精准定位,打造核心产品。”

李曙光表示,做好品牌,要始终坚持五粮液的高端定位不动摇,实施五粮液品牌的“1+3”产品策略;对系列酒品牌,要坚持精简优化系列酒产品,按照“向中高价位集中,向自营品牌集中,向优势品牌集中”的原则,突出打造全国性的战略产品,区域性的终端产品,做大腰部。

立足于营销创新,以核心终端建设为主导,才能打造五粮液的渠道力。其中,数字化是营销创新的先头兵和开路虎,在建设五粮液“百城千县万店”工程的过程中,“五粮e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开创了白酒行业商业新模式,推动了从传统营销向现代终端营销的转型。

数字化是整体推进五粮液管理体系转型的重点之一,也是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的发展趋势。2017年11月19日,由五粮液集团探索推出的“五粮e店”线上线下一体化连锁新零售终端,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宜宾六城六店同步启动运营测试,与之配套的“五粮e店APP”同步上线。这标志着五粮液正式开启了中国白酒制造企业的新零售商业实践,掀开了中国白酒行业新零售时代的大幕。

同时,五粮液与IBM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大物流、大金融等六个方面开展深入交流;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致力于以大数据为支撑,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在五粮液的创新应用,为五粮液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品牌日”一周年:品牌认知是重中之重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品牌建设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品牌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2018年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一周年,国家着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根植于中华数千年华夏文明的中国白酒,是最具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民族产业,应具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品质自信。

新时代赋予了五粮液新使命、新责任,也是新挑战。“五粮液作为民族品牌和国有特大型企业,将打造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对中国品牌的重视作为企业‘二次创业’发展的目标与追求,成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竞争力量。”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有责任有义务担当好中国白酒和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引领者,搭乘‘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时代东风,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高度,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如何利用品牌创新引导和重构消费者对“中国顶级白酒品牌”的认知,提升品牌档次的认知和固化消费者品牌偏好,已经成为了五粮液实现“二次创业”的核心工作。

“坚守品质,支撑好五粮液品牌建设”和“引导重构品牌认知,打造品牌力” 成为品牌日阶段所需做的两大重点工作。目前五粮液正在加快推进四大技改项目的建设,其核心目的是加大产能、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引导和重构消费者对“中国顶级白酒品牌”的认知,建立浓香白酒在中国高端消费群体中的价值认知。

积极“走出去”,打造“世界的五粮液”

早在2016年,五粮液启动了“一带一路全球行”品牌与文化交流活动,沿丝绸之路进行民族品牌与白酒文化全球推广、深入开拓国际酒业市场,在海内外掀起中国白酒文化传播的热潮。全球行从宜宾出发,到阿姆斯特丹,五粮液沿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历时90天、走过中国9个省市、穿过13个国家、跨越22350公里征途,努力推动中国的五粮液成为世界的五粮液。

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着力提升“世界名酒”品牌形象的同时,以向全球推广中国白酒和中国白酒文化为使命。2017年6月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开拓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市场,助力五粮液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同年9月,五粮液亮相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让中国白酒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成为国际交流交往的“文化使者”。

五粮液在国内国外的摸索前行,无疑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做了极好的示范作用。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之所向,在更加自由、开放的政策环境下,乘着第二届“中国品牌日”的快车,五粮液必将寻求更多与国际多方开展品牌、业务合作的机会,从而以更广的视野和更高的定位,提升中国白酒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民族品牌一面鲜明的旗帜。(推广)

相关推荐
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历史坐标上,五粮液的“和美”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开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